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帶來的「紅色浪潮」確定拿下眾議院控制權,人口數最多的加州陸續開票後,在第 27 區選舉由共和黨議員拿下,目前共和黨取得 218 席、民主黨 208 席,小勝執政黨。

外媒報導,共和黨眾議員賈西亞Mike Garcia)確定贏下加州 27 區後,共和黨拿到了過半的 218 席,以 54.2% 得票率勝過對手 45.8%,領先 13,846 票後宣布勝選。美國共和黨大老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有望成為眾院議長,他也表示,將來計畫推動解決通膨、犯罪率上升、邊境安全等問題。

此前民調預計「紅潮」會席捲參、眾兩院,在眾院更會取得大勝,讓總統拜登(Joe Biden)成為「跛腳」政府。陸續開票後卻不如預期,共和黨在部分地區不濟,甚至被民主黨拿下參院,目前參院由民主黨取得 50 席、共和黨 49 席。

現在兩黨放眼 2024 總統大選,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磨刀霍霍,在 15 日宣布將角逐黨內初選,而他的潛在競爭者包含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等人都傳出有意參選。

 

美共和黨眾議員麥卡錫(中)有望成為眾議院議長。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美共和黨眾議員賈西亞拿下關鍵加州。   圖:翻攝自賈西亞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