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民眾通報,一隻小貓受困於台64快速道路上往新莊交流道護欄;動保處評估該路段車流量大且車速快,貓咪可能隨時被車輛撞傷,因此緊急派動保員前往救援,卻因確切地點難覓,動保員來往巡視,幾經波折,所幸最後順利救下飽受驚嚇而瑟瑟發抖的小貓,結束這場貓咪驚魂記。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小貓咪後來送到八里動物之家,幸未受傷,雖然飽受驚嚇,不過經動保員細心照料,很快就恢復健康,變成人見人愛的小萌妹,目前正等待有緣人給牠溫暖的家。

動保處說,民眾通通報有隻小貓受困於台64快速道路上往新莊交流道護欄,因擔心小貓被疾駛的車輛撞傷,動保員黃長庚及黃敏健駕車飛快趕往,但在第一趟來回巡視中,並未發現受困貓咪。

兩位動保員不放棄,現場與通報民眾聯繫,一方面讓民眾知道已有人員前往救援,另一方面也再次確認發現貓咪的地點,附近有無其他地標可讓動保員儘速找到受困貓咪。經民眾進一步說明詳細地點後,終於在下交流道右側護欄處,發現一隻虎斑色幼貓,害怕無助地縮在護欄處。

動保員黃敏健回憶起救援的過程說,小虎斑看見有人類靠近,本能地警戒起來,所幸小虎斑是隻親人的貓咪,在稍微安撫後,便順利地將虎斑貓移動至運輸籠,完成這次救援任務。

這次獲救的是一隻混種母貓,回到八里動物之家,獸醫師林洋演做簡單的檢查,所幸並無大礙,只是在車道旁受困好一陣子,明顯受到驚嚇,得持續觀察。黃敏健也感謝民眾提供充分的資訊,告知貓咪受困地點附近有一間大型百貨公司,才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找到受困貓咪,避免貓咪誤闖車道受傷,甚至車輛為了躲避貓咪因而發生事故。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民眾如發現需救援的動物,可通報動保處救援專線 (02)2959-6353。除了可協助告知地址,在橋梁或空曠處無地址標示的話,可提供橋梁最近公里數、路燈編號或是附近明顯地標,方便動保員找到正確位置進行救援行動。或是提供GOOGLE MAP上衛星定位的座標,搭配地點陳述,更能快速找到目標加速救援行動。

民眾通報救援位置。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貓咪與民眾互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工作人員為貓咪梳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細心照料及保溫。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發現貓咪受困位置。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