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倒數10天,各候選人也都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縣市長選情不如前次具有熱度,但議員選戰則在檯面下暗潮洶湧,除了北市全選區依然是全國焦點,各縣市亦有出現變化之處。《新頭殼》為您整理本次選戰10大看點,分別包含選區、政黨競合、特色候選人。

三、候選人

8.嘉義縣市雙勢力-假球案組頭嘉縣東石「雨刷」蔡政宜、小商人力挺網美直播主嘉市東區「田慎節」

中華職棒最大假球事件中的主謀、組頭「雨刷」蔡政宜今年參選嘉義縣第4選區(朴子市、東石鄉、六腳鄉)縣議員,引發各界譁然,熟知嘉義政壇的網紅「小商人」則研判,蔡政宜的選情在當地確實屬於「普通穩」的候選人,雨刷10月14日在東石成立競選總部,現場超過2千人到場助陣,時力議員候選人劉仕傑也到場抗議,警方大動作一字排開維護現場秩序。

就在競總成立後,就有多間媒體報導,嘉義縣檢調前往東石鄉查賄,並帶回知名議員參選人涉嫌賄選的樁腳,涉嫌收賄選民,價碼也被爆出以1票1千元行賄,而嘉義縣此次選戰,也是全台各縣市中,查獲賄選頻率最高的地區。

「雨刷」蔡政宜(右二)參選縣議員,成立競選總部。 圖:蔡坤龍/攝

在2018年選戰,嘉義縣第四選舉區上榜議員的最低得票數為3600票,按照現場造勢熱度,不難理解小商人給出的選情評價。

另一方面,小商人自己也在嘉義市東區推出實況主「Molly 翎熹」改名為「顏色不分藍綠支持性專區顏色田慎節」出馬參選議員,小商人強調,「嘉義市議員當選門檻只要3500票,真的不要以為我只是來亂的」,而按照2018選戰該區的最低得票議員,得票數為3242票。

可稍作比較的是,嘉義縣市過去曾出現「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這名屢次參戰的特殊候選人,在嘉義市參選立委時最多曾拿下約2千票,「田慎節」的出馬有別於「黃宏成」的老派作風,若能拿到接近或超過黃宏成的票數,在選戰象徵意義上,或許可視為新時代網紅操作完壓老派古怪作法,在選戰中的一場小勝利。

嘉義市東區議員候選人「顏色不分藍綠支持性專區顏色田慎節」。 圖:Gtokevin小商人靠北幹古股份有限公司臉書

9.陳柏惟堂哥真能成功接棒?

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被罷免後,半年後旋即退出台灣基進,並在台中市議員第3選區大烏龍選區推出堂哥陳玄曄以無黨籍參選。

盤點2018大烏龍選區議員選戰,最低得票數上榜議員為民進黨陳世凱的13007票,選區應選出名額為5席,目前由國民黨3席與民進黨2席分別囊括,但此次陳世凱未參選,而是由助理曾威投入選戰,國民黨部分也出現異動,議員林孟令改掛無黨籍,林汝洲也改由兒子林昊佑參戰。

值得注意的是,陳世凱過去在中二選區陳柏惟罷免案時,堪稱是陳柏惟的最佳戰友,如今兩人在該選區「交棒」的候選人,卻成為彼此競爭對象,反倒是台灣基進選擇禮讓,未在此區提人選,過去泛綠陣營也未曾在此有過三名候選人參選,民眾黨在此區也提了一名候選人,根據2020選戰政黨票的結果,民眾黨在大烏龍地區加總也有一萬六千票的實力,各候選人最終票數分布會如何亦有待選戰日觀察。

10.史上首位民進黨籍連江縣議員能否誕生?

今年民進黨首次在連江縣長選戰推派人選,決心深耕地方的李問繼前年立委選舉後再度扮演領頭羊角色,而在「大黃魚戰隊」中,也首度推出「馬祖子弟」參選議員,民宿業代表、議員候選人劉浩晨

根據中選會歷史資料可看出,前兩次連江縣第一選區(南竿),若在65%左右的投票率基礎下,議員當選人的票數約落在500票以上,回首2020李問首度挑戰連江縣立委時,在南竿拿到459票,可注意的是, 2020選戰連江縣的投票率僅44%左右,李問這兩年持續勤走馬祖四鄉五島,劉浩晨確實有機會突破馬祖長期以來的家族選票網絡。

近來可看到,民進黨內多位黨內立委、要角,以及友綠的網路意見領袖們,紛紛來到馬祖為李問和劉浩晨等人站台,一同做最後衝刺,劉浩晨所拋出的「嶼時俱進九大政見」,希冀能讓馬祖始終是國民黨單一政黨執政並掌握議會的現狀打破。

民進黨連江縣第一選區(南竿)議員候選人劉浩晨 圖:劉浩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