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今(16)日於臉書表示,在《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談 2023 年趨勢的特輯封面上,將會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等多國領導人放在一起,代表台灣在各方面的表現、台灣人民的努力受到世界高度的關注。封面中還可看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蔡英文臉書表說,在《經濟學人》的報導中提到「台灣是繁榮的民主國家以及半導體重鎮」。台灣是守護民主的第一線,同時我們的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讓國際社會都很關注台灣情勢。

蔡英文表示,堅韌台灣的民主,以及強化台灣的科技實力,是我和執政團隊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我們向世界展現守護民主的堅定決心,也不斷深化和世界民主盟友的交流合作。同時,我們更要持續努力,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的領先地位,而 ASML 明年即將在台灣動土的最大投資案,就證明大家重視台灣,也持續投資台灣。

蔡英文也提到接下來的九合一選舉,她說,接下來,台灣的選擇非常重要,將攸關台灣未來發展的方向,而每一位台灣人民,都會是決定國家前進路線的關鍵角色,這也是我不斷提醒,我們要做出正確選擇,讓國際對台灣有信心。事實證明,這幾年台灣已經走在正確的方向,請大家堅定信心,我們一起努力,台灣會更好,我們也會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在《經濟學人》的 2023 年十大關鍵趨勢中也提到,隨著俄烏衝突爆發,地緣政治衝突升溫,中國可能會趁機對台灣採取行動,印度與中國的緊張局勢也可能會爆發,土耳其試圖奪取與希臘間的愛琴海諸島等區域問題。

艾司摩爾公司(ASML)明年即將在台投資案。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