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今(16)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針對兩岸議題發表回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應該要認清現況,同時也表示只要民進黨「清除障礙」,可考慮增加兩岸航線與航班,兩岸往來就不是問題。

此外,記者會中有人提及台美雙方於 11 月簽訂金額高達 157.6 億元新台幣的「戰管預警雷達後續維持三階段」後續維持案,根據此協議,美方將提供台灣為期 5 年 2 個月的後勤與支援服務。

馬曉光對此表示,民進黨應該用這一大筆金錢改善民生、發展經濟,遠好過送給美國人。他也抨擊民進黨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才是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危險。

對於兩岸的交流,有記者提到隨著台灣開放,將會有更多民眾往返兩岸,是否考慮增加航線與航班,以應對僅四個航點與少量的航班的困境。

馬曉光則再指民進黨私自中斷小三通並單方面暫停兩岸往返北京、上海、廈門、成都以外的兩岸其他客運航班。抨擊民進黨說詞反覆,終究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只要民進黨「撤除障礙」,中國樂見兩岸航點、航線能夠逐漸地擴大和恢復。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抨擊民進黨私自中斷小三通與其他航班。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