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近日進行招工作業,中國河南省官方下令基層幹部前往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進行服務工作。許多中國網友發文為基層人士打抱不平,評論人士也指出此舉代表「鄭州真的離不開富士康」。網民紛紛譏笑說這是新的「上山下鄉」運動。

世界最大 iPhone 生產基地鄭州富士康,日前因大量員工逃離而造成缺工嚴重。為了因應此狀況,鄭州富士康開始發放津貼、提高工資,嘗試招工、留住員工。

根據先前報導河南各地方政府也開始協助鄭州廠招工,部分鄉鎮採取非強制性的軟性措施,但也有部分鄉鎮被分配人數指標。河南當地也傳出近兩日內已有基層幹部前往展開 1 至 6 個月的服務工做。

中國知名評論人士「高廣銀」針對富士康鄭州廠疫情事件撰文表示,鄭州真的離不開富士康,但富士康可以離開鄭州。他說:「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填補上百萬人的產業真空,河南雖然是人口大省,但卻是教育荒漠,超低的錄取率導致多是低端人才,如果沒有了富士康,真還解決不了巨大的就業問題」。

然而地方政府徵招基層幹部協助富士康召工一是也造成中國網友不滿,「河南省部分鄉鎮收到協助富士康招工指標」的標籤也登上微博熱搜榜。除了表示對於現在還有強制召工感到不可置信之外,許多網友也對「徵招基層幹部」一事感到憤怒,表示基層幹部應該為老百姓服務,而不是富士康。

「上山下鄉」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的「運動」之一,許多知識份子被迫到山上或是鄉下務農,開批鬥大會,有許多人因此餓死、病死或遭批鬥而死。

富士康工廠流水線上的工人。   圖:擷取自每日人物

中國網友對基層員工被徵召服務工作感到不滿。   圖:翻攝自微博

民眾表示徵招基層幹部的行為讓人聯想到上山下鄉運動。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