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權公約國際審查第二天,來自愛爾蘭的國際審查委員 Laura Lundy 關心,「兒少選擇結束生命,很多人會歸因於個人。但我們想要了解政府有沒有研究,這些兒少選擇結束生命是不是出自於結構性問題,比如說學校壓力太大等。」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回應時表示,「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衝動性跳樓來結束生命,這也是未來防治的重點。」引發學生不滿,要求政府提出完整政策及說明。

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CRC)國際審查會議14~1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5位聯合國專家擔任審查委員。

聯合國審查委員提問,關注青少年輕生比率提升的結構性因素,詢問政府有沒有相關研究,並舉例課業壓力可能是一個因子。但從完整影片回答中,司長竟只將輕生歸因於「高樓」,近兩分鐘的回答過程,完全沒有提到其他結構性的因素及政府是否有相關調查。 

諶立中提到,「這五年青少年選擇結束生命的比率突然增加,但如果我們扣除跳樓的因素,其實就沒有那麼明顯,這十幾年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衝動性跳樓來結束生命,這也是未來防治的重點。」言論一出,立即引起學生間的不滿。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昨晚發出貼文,短短三小時內,就有超過 700 位學生留言表達不滿,有學生提到「學校都改建成地下室好了啦 這樣學生就不會跳樓」、「我想,高樓增加導致跳樓自殺案例增加是一回事,重點是如何防治自殺情況發生和輔導學生,我覺得才是重點」、「真正想輕生根本還有其他方法 只防治了一種啊!最根本的原因根本沒解決」。

青民協認為,「衛福部不應弄錯重點,高樓層、易造成輕生之工具讓其可近性降低,雖然是多種自殺防治策略之一,但在國際審查的場合,作為兒少心理衛生重要的主管機關,更應向國際委員說明,政府對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調查與分析。衛福部不應漠視課業壓力、校園心理健康支持不足等結構性問題,屢次嘗試將青少年輕生歸因於個人的結果,將導致永遠無法找到問題核心,並提出有效的解決策略。」 

青民協指出,「作為兒少心理健康主責主管機關的最高首長,面對國際委員的提問,卻無法做出妥適的答覆,顯見政府對於兒少心理衛生的重視仍相當不足,近期相關議題也被各界關注,包含校園心輔人力缺乏、是否要研擬心理健康假、如何建構更完善的兒少支持系統,每一個環節都相當重要,政府也應提出完整政策及說明,不應用高樓變多,來迴避政府應盡到的責任。」

《新頭殼》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