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 ( G20 ) 峰會近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15 日也受邀在會上發表視訊演說,但他在談話中排除俄羅斯,僅說感謝「G19 領導人」,呼籲現在是終結俄羅斯戰爭的時刻。

包括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 G20 各國領導人近日在峇里島舉行峰會,但俄羅斯總統普丁並未出席,改由外長拉夫羅夫出席。澤連斯基在會上透過視訊向各國領導人和拉夫羅夫發表演說。

澤連斯基先是將烏克蘭從俄軍手中解放赫爾松,比喻成二戰的諾曼地登陸。他也強調,烏克蘭不應該被要求在良心、主權、領土和獨立上做出妥協,稱烏方尊重規則、說到做到。

澤連斯基也猛烈抨擊俄羅斯,指責普丁以核武手段威脅,甚至連中國都感到不安,澤連斯基強調「核勒索(nuclear blackmail)」不應該基於任何藉口發生,還刻意感謝「親愛的 G19」清楚地表達這一觀點。

澤連斯基也提到,現在是俄羅斯必須且能夠停止破壞性戰爭的時候,如果俄羅斯反對烏方的和平方案,就證明他們要的只有戰爭。

G20 峰會於 15 至 16 日舉行,但聯合聲明的草案還沒能取得共識,文中提到「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烏克蘭戰爭」等,整份文件長達 16 頁,還沒有得到所有成員國的通過。

據美國媒體引述知情外交官員消息,包括印尼總統佐科在內的印尼高級官員,正遊說西方領導人對譴責俄羅斯做出讓步,避免 G20 結束後無法達成聯合聲明。外交官員也透露,佐科曾感嘆,他正在主持有史以來最艱難的 G20 峰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G20峰會發表視訊演說。   圖:Ukrinform TV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