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倒數11天,隨著民調今日結束後即將封關,各候選人也都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選情不如前次具有熱度,但檯面下的較勁仍暗潮洶湧,尤以議員選戰部分,除了北市全選區依然是全國焦點,各縣市亦有出現變化之處。《新頭殼》為您整理本次選戰10大看點,分別包含選區、政黨競合、特色候選人。

一、超級激戰四選區

1.松山信義區少一席!王鴻薇與徐巧芯吸票讓藍憂心、第三勢力能否續命?

台北市因人口銳減,本次議員選戰,包含士林北投以及松山信義兩選區,議員選舉皆少一席次,松山信義區由原先的10席變為9席,讓原先就是一級戰區的松信選區頓時更加激烈。

本次松信選區議員選舉共有16人角逐,綜觀既有席次方面,國民黨在松山信義區現任共五席議員,包含王鴻薇、秦慧珠、戴錫欽、徐巧芯、陳永德。其中,陳永德此次決定不選連任,國民黨經由初選,最終由新人詹為元出線。民進黨現任三位議員許淑華、許家蓓、洪健益,加上議員張茂楠選擇交棒給女兒張文潔,至於無黨籍的呱吉邱威傑依照先前承諾不選連任,並選擇支持2018選戰以些微差距落選的吳崢。另一方面,第一次迎戰議員選舉的民眾黨在此區派出黨發言人楊寶楨參選,時代力量則推出林柏勛挑戰。

然而,此選區兩大超級吸票機王鴻薇和徐巧芯,不僅讓松信區議員選舉成為立委前哨戰,也讓國民黨內掀起「配票」波瀾,翻開2018選戰得票數,王、徐分別獲得2萬5千票和接近2萬3千票的表現,海放同黨驚險當選的陳永德1萬1千多票達兩倍有餘。在上一屆就已有國民黨候選人王正德落選的情況下,隨著兩人在這四年聲量持續竄高,其他三名國民黨候選人深恐選票被吸走,尤以新人詹為元危機意識最高,因秦慧珠和戴錫欽皆是至少擔任16年以上的資深議員,已有不少基底,我們可看到詹為元近來積極上三立、TVBS等政論節目大量尋求曝光。

王鴻薇曾證實,國民黨在松山信義區有責任里配票制度,但她與徐巧芯仍不斷呼籲集中選票,不希望最終自己反倒成為高票落選的那個人,戴錫欽15日稱,選戰倒數約十天,配票已經不可能,只能各自努力。

此區另一關注焦點,應是無黨參選的吳錚以及民眾黨楊寶楨是否可能搶進,吳錚在前次仍有時代力量為背景的情況下以1萬1千246票成為落選頭,過了四年,吳錚退黨後少掉了原有的時力基底,支持吳錚的呱吉經過四年的風風雨雨,曾經投給呱吉的淺綠、柯粉、堅持不投藍綠的支持者可能也換過了一輪,固有票源勢必都得各自扣除一部分,在同區還有民眾黨和光環稍退的時力夾擊之下,要達到前次的得票數水準有不小的難度。

民眾黨在2020立委選戰中於信義南松山選區推出蔡宜芳參選,在與綠營以及藍營夾擊的情況下拿下1萬7千多票,至於政黨票兩區相加則有3萬2千500票左右的水準,仍有一定的水準,但此次選戰冷清,同樣是女性候選人的楊寶楨能從這些潛在支持者中獲得多少票,將是能否上榜的關鍵。

2.有「死忠的」才敢這樣玩?國民黨大安文山區從初選一路鬥到大選

在「藍到出汁」的大安文山區,本屆議員選戰出現了更加激烈的藍營廝殺現象,國民黨新人初選階段的5位參選人竟有4人踏向最終的議員選戰。楊植斗以及高揚凱在黨內脫穎而出,因新人加權而落敗的曾獻瑩在同選區的立委前老闆賴士葆的力保下,以鞏固教會選票為由,破格報准參選,引發黨內同選區參選人以及其他選區初選落敗的青年不以為然,在最終的中選會政黨推薦欄中雖為無黨籍,實為藍底。

此舉導致在初選落敗的國民黨中常委、台商徐正文相當不甘心,憤而決定參選,遭國民黨開除黨籍,變成五名初選競爭者中,竟有四人同時出馬的景象。

國民黨代表徐正文(螢幕中)打亂全代會進行,引發其他黨代表不滿。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

回顧2018選戰藍營廝殺的結果,該選區有超級吸票機羅智強狂掃4萬多票,在初選落敗以無黨參選,並因簽署柯P認同卡遭開除黨籍的王致雅最終以九千多票的得票數落敗。而長期盤據在大安文山的歐陽龍僅得1萬635票落榜。

攤開此次選戰,初選僅勉強上榜的楊植斗,要承接師父羅智強的吸票機功力難度極高,過去羅智強的部分票源會流向何方,將成為這些藍營候選人彼此競爭的關鍵,可關注前次票數就已不低的李柏毅與鍾沛君是否可能成為中生代吸票機。而在此選區中,民眾黨派出張幸松與張志豪兩人,其他泛藍陣營人選,現新黨議員李慶元則交由林岳龍接棒,曾待過新黨的蘇恆也以無黨籍參選,藍營爭相搶票的情況將是此區最大看點。

3.桃園市桃園區大批新人搶進!于北辰挾大聲量讓現任議員緊張 

桃園市第一選區(桃園區)同樣也是今年選戰的超激戰區,不僅27人搶12席,且多達18名新人,上一屆選戰中,在超級吸票機萬美玲橫掃2萬3千票的情況下,國民黨仍全員上榜,可見地方穩固且雄厚的實力,萬美玲隨後挑戰立委成功,讓此區留下兩萬多票的藍營票源,而國民黨今年與前次選戰同樣推出七人,以力求穩健的方式再盼全員上榜。

另一方面,前次僅七中四慘遭挫敗的民進黨,在今年推出6名候選人。但第三勢力今年紛紛搶進,台灣基進推出曾任鄭文燦市府秘書且在桃市青年局服務的藍士博出戰,獲得鄭文燦和鄭運鵬相挺,具有幕僚經驗的藍士博獨派立場明確,在網路社群亦有一定的知名度。

以無黨籍參選的前國民黨黃復興桃園黨部主委于北辰,更是該選區聲量與知名度最高者,由於此區藍票固著,于北辰試圖透過各式活動走訪以及媒體聲量,尋求淺藍、淺綠、無明顯政黨傾向選民。鄭文燦也曾至于北辰競總成立大會,表達桃園需要懂軍事和國防的議員。

前次還以綠黨參選的羅岳峰,本次改以無黨參戰,並加入了以打破舊政治的「新政治」為號召「桃園新選風」,甚至還緊貼原想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羅智強,放棄原有綠色光譜選民,改求藍票支持。

桃園市桃園區議員候選人于北辰 圖:取自于北辰在桃園臉書(資料照)

4.高市三民區綠營搶破頭!第三勢力交戰、國民黨再度得利?

三民區13搶7看似沒有其他選區激烈,但實為由原有8席縮減為7席,且藍綠提名人數與上次相同,當選尾與落選頭的差距可預料將如同前次非常接近。

陳柏惟在2018年選戰以約1千票的差距成為落選頭,台灣基進今年派出張博洋出馬,與陳柏惟昔日幕僚陳建良正面對上。從選戰過程可看出,陳柏惟在高雄僅為基進左楠區的前戰友陳子瑜輔選,因該選區多一名額,陳子瑜與民進黨之間屬於全然合作關係,相較於其他選區的部分競爭關係,受邀並協助掃街輔選毫無人情壓力。在三民區中,陳柏惟曾為民進黨鄭孟洳和陳建良站台,卻未見前戰友張博洋的場子。

台灣基進三民區議員候選人張博洋。 圖:台灣基進提供 (資料照)

擁有3席的民進黨,在此次依然推出4人參選,除現任三名議員之外,2017年因交通罰單銷單案遭撤除議員資格的林武忠捲土重來參選。

時代力量與民眾黨之間的競合亦值得玩味,林于凱在前次時力光環最盛之時,獲得將近1萬6千票的支持,但隨著這四年來時力支持度和聲量逐年下探,加上同區曾參戰立委並得到2萬票的民眾黨李佳玲投入議員選舉,可能瓜分四年前不定向選民的選票,要維持前次票數的難度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