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10月才將中資無人機企業「大疆公司」列入中國企業黑名單,但德國公共廣播聯盟(德語:Arbeitsgemeinschaft der öffentlich-rechtlichen Rundfunkanstalte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縮寫:ARD)今天(15日)報導,德國內政部招標購買67架「無人駕駛飛行器」,用於在自然災害發生時勘災和尋找失踪人員,但卻指定購買「大疆經緯 M300 RTK(DJI Matrice 300)」無人機,引發爭議。

德國內政部這起引發爭議的招標案,目前被要求「所有細節都必須進行徹底審查」,更有議員認為「來自一家與解放軍有聯繫的公司的中國無人機是一種安全隱患,不應該被內政部採購」呼籲停止標案,批評聯邦政府對中國的「天真態度」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不過德國內政部回應:無人機功能總需求導致必須指定特定廠牌型號,招標仍在進行中;並用「美國加州在撲滅森林大火時也使用中國無人機」做為辯解。

美國國防部10月5日發布聲明,指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與中國軍方有關,屬於「直接或間接在美國運營的『中國軍工企業』」,依據《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有關法定要求列入黑名單,禁止購買或出售這些公司的公開交易證券。根據了解,總部位於深圳的大疆創新是全球最大的民用無人機製造商,截至2020年其全球市佔率約達7成,美國政府單位也多有採購。但大疆創新在2020年12月,被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黑名單;2021年12月即遭美國財政部列入限制投資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