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民主成就,以及文明、自由與充滿活力的社會氛圍,是許多台灣人心中的驕傲。不過,近來台灣的地方政治發展走向,卻讓許多人唉悲,台灣的地方政治到底是怎麼了?特別是肖想惦惦藍綠通吃,吃相卻又難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更是令人既好氣又好笑。

在唯一一場的新北市長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上,面對是否參選2024總統大選的提問,侯市長那一句「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展現出令人瞠目結舌的傲慢態度。事實上任內未有任何重大建樹的侯市長,果然不出所料,在政見發表會上提不出像樣的政見,只能反覆說著「侯侯做代誌」、我們把事情做好、我以前當刑警怎樣又怎樣,讓人感到彷彿是在聆聽重複播放的答錄機。

在政見發表會中,林佳龍提到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他認為吃果子要拜樹頭,也代替選民提問,為何侯市長講了一堆不是他規劃起頭或是促成的建設,就是不提朱立倫前市長,也不感謝蔡英文總統。

就拿侯市長自吹自擂的軌道交通建設來看,「朱規侯隨」的市政規劃正是其主張。所謂「三環六線」,就是朱立倫「三環三線」的市政延續,因為保守的基調完全符合藍營選民這場選戰中的潛意識,安居樂業步步為營也大致符合探長的資歷,因此政見會上才會以「刑警」做為自己政治性格的象徵。而對於社宅興建,今年9月蔡英文總統出席「國家住都中心社會住宅」開工動土典禮,強調推動社會住宅,是落實居住正義的關鍵措施;政府設下了8年20萬戶的目標,希望透過中央和地方緊密合作,強化推動社會住宅的量能,用更穩定的速度完成設定目標,一起回應社會的期待。但侯友宜口中關於2017年至2024年的社宅規畫,新北市與中央合作目標完成3.3萬戶,事實上絕大多數都是中央推動他,難道這不用感謝政府的大力協助嗎?這在在都展現出侯市長爭功諉過的人格特質。

無獨有偶,板橋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與三重第二行政大樓的三大軸心想法,沒政策創意的侯友宜還是得感謝朱立倫的規劃和蔡英文的主政。政見會上的蘆南蘆北,把蘆洲描繪為台北信義計畫區、南港展覽館,這個「銀河灣計劃」,涉及龐大都更利益,發生多次無名火事件,林佳龍更批評「銀河灣計劃」缺乏配套,拆鐵皮變成炒地皮。

這種只會拆、只會抓人的刑警風格,沒有輔導讓業者有出路,同樣也出現在新泰塭仔圳。侯友宜倒背如流的塭仔圳重劃,驕傲的稱比信義計畫區還大兩倍,這個再三宣傳的「侯侯大造鎮」政績,堂而皇之地說出:「五十年沒有變的塭仔圳,我們協調溝通,搬遷了4217家工廠跟住家,沒有抗爭完全沒有抗爭,這是非常不容易。」這證明侯友宜口中最重要的政績,就是「把人趕走」!

就像當初在市府前抗爭的這些中小企業,就像當年企圖把盧修一、鄭南榕趕走,侯友宜否定這些人與企業存在,更是否定這些人民的心聲。而無視民主價值的侯市長,竟然還意圖訴諸「團結」來叫人民閉嘴,同時過去也一再表示「抓鄭南榕問心無愧、坦蕩蕩!」

侯市長果然像他所自詡的始終如一,在處理恩恩案,故態復萌,問心無愧說了N次。林佳龍質疑恩恩爸爸在臉書發文,說你殘忍,為何你就是不願意縫合傷口?翻開歷史,明明警政署有三個方案,你騙騙要強行,導致自焚,你們就先退嘛,為何要強行闖入呢?盧修一,我們過去新北市尊敬的民主前輩,被你噴辣椒水,還有好多海外回來的黑名單異議份子,被打壓,甚至徐志強,這樣的一個冤獄,這是你曾經自豪說那是你處理的,關了16年,我們國家要賠償兩千多萬元。

侯市長大言不慚地說,會看顧每個新北市民,但我們更想追問的是,新北市民的聲音,侯市長你真的有聽見嗎?你真的聽得下去嗎?

恩恩爸的哭泣,不是單一的,黃先生被警察打,但是我們在樹林分局的警察也被人打,新北的警民比,全國最低,警察過勞,你做為過警政署長,你有做他們後盾嗎?這麼多工廠被拆遷,你有配套嗎?讓他們有地可用嗎?侯友宜或許會是奉公的探長,適格的里長,但絕對是沒有民主素養的市長。除了打壓市民的集會結社自由外,在侯友宜的標準上,估計沒有自焚就不算抗爭。在政見發表會上,侯友宜只忙著怪別人沒幫忙,說著新北資源少,這真的是典型的爭功諉過心態。

侯友宜市長的言行,提醒台灣的民主深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缺乏民主素養,所有違背民主價值的地方政治現象,將不斷的伴隨著這位奇特的政治人物出現在台灣的媒體上。其誤導大眾的行徑,諸如爭功諉過、了無新意、表面功夫、躲避質疑,藍營支持者最對味,原來「好好做事」,竟是如此低劣的行政品質。作為全台最大城市的新北市實在太重要,為了台灣的民主、為了新北的未來,我們不應讓沒有民主素養與價值觀的侯友宜,有踩著新北市民給他的選票,邁向參選總統大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