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歷時3小時。拜登在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他不認為習近平計畫「立即」(imminent)攻打台灣,就中國入侵台灣而言「我不認為有任何迫切的企圖。」他絕對相信,沒必要進行一場「新冷戰」。

拜登利用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機會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這是拜登上任後兩人首度面對面會晤,兩人之前曾5度通話。拜登在隨後的記者會談及與習近平的會談時提到,他們兩人就雙方的意圖與優先事項進行公開坦誠的對話。習近平清楚美國將捍衛美方利益與價值觀、促進人權、捍衛國際秩序,並與盟友與夥伴同在。

拜登被記者問及是否相信與中國的新冷戰可以避免,尤其是關乎台灣議題,以及他是否相信中國正準備入侵台灣。拜登回答:「我絕對相信,不會有新冷戰…我不認為中方有任何立即入侵台灣的意圖。」並強調,他已表明,美國對台政策完全沒有改變,美國希望看到問題「和平解決」,相信習近平「完全了解我在說什麼。」

拜登在談到對習近平的觀察時透露:「我不覺得他(現在)更咄咄逼人或更願意和解」,直指習近平的作風「一向那樣,直接、直截了當」。拜登指出,與習近平14日的對談,針對美中雙方的意圖及優先事項,既無所不談又坦率。兩國將會強力、激烈地競爭,但「我並不尋求衝突」。

拜登續指,在這場兩人首度各自以美中領袖身分面對面晤談的「拜習會」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擇期訪問中國。拜登與習近平亦在會中,同意採取一連串旨在改善雙邊關係、向對方釋出善意的姿態,例如兩國高階官員就氣候變遷、全球經濟及其他議題恢復對話。

被問及中國是否有能力說服北韓不要進行新的核武測試,拜登則回答,他很難斷言中國可以控制北韓,但中國「有義務嘗試」阻止核試,一旦北韓真的進行其第7次核試,那美方將必須採取若干行動,這是「為了我們的利益,並非針對中國」,但美國屆時做出的動作「將會對北韓發出一個清楚的訊息」。

拜登隨後說:「我言出必行。」並補充,避免「誤解」美國與中國的意圖很重要。拜登也盛讚烏克蘭最近從俄羅斯部隊手中收復赫爾松市(Kherson)是「重大勝利」。他為烏克蘭人民的勇氣、決心與能力鼓掌,雖然在冬天進展會變慢一些,但他有信心俄羅斯無法占領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