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公辦政見發表會今(14)日登場,針對兩岸問題,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表示,台灣經過民主化已經是一個國家,認為兩岸要能相互尊重、對等,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他並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一個中國」跟「九二共識」,反問侯友宜身為國民黨提名候選人,「請回答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在今天公辦辯論政見會第二階段提問部份,提問人施鴻基指出兩岸關係是台灣不可避免的問題,未來當選後,身為台灣第一大城市市長如何看待兩岸問題,在能力範圍內是選擇交流破冰還是對抗到底?

林佳龍指出,新北有400萬人口,在戰時,市長是民防指揮官,對兩岸問題的立場要非常清楚,台灣經過民主化已經是一個國家,必須要正常化,我們在全世界都要能夠交流,包括對岸的中國,民主就是我們台灣決定未來的遊戲規則。

林佳龍說,對岸現在在習近平統治下,已經變成一個黨國帝制,侯友宜是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未來有志於競逐總統大位,「對於台灣的定位,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侯市長您敢回答嗎?」

林佳龍提到,不管侯友宜所講的捍衛中華民國、或是贏回台灣這些話語,最重要的就是台灣的主體性跟立場是什麼,「我簽了不投降承諾書、侯市長不敢簽。」

林佳龍表示,有關兩岸關係,他從在台灣大學擔任大陸問題研究社社長、到出國研究中國,做過很多超大型國家的研究,包括中國的可持續性發展,透過非常多學術的跟二軌的管道跟他們有交流,他認為,兩岸的關係要從正常的人與人關係做起,大家能夠相互的尊重、對等,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議,相信兩岸人民是有智慧的。

林佳龍主張,台灣經過民主化,一定要先確保「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台灣並不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在未來透過新北市長,可以進行很多城市交流,就像他擔任台中市長時也舉辦過兩岸城市交流論壇、發表過很多文章,雖然沒有到國家層級那樣涉及主權直接的清楚對抗,但城市的交流互相學習,如智慧城市、綠色城市、健康城市、宜居城市,這些都可以讓首都圈跟對岸進行交流。

「但國家的主權跟安全不容妥協」林佳龍強調,不能夠講好好做事就好像一了百了,他舉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代表國民黨去了中國,那樣卑屈的身段,讓台灣人看了很傷心,黨主席朱立倫也主張「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 ,要求侯友宜作為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請回答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