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4屆市長選舉辯論式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14)日登場,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在第一階段政見申論部份,除了清楚論述自己未來4年為新北規劃眾多政策,也批評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現任市長侯友宜「缺乏參選第4屆新北市長的正當性」,除了做太久,還沒有做好、後繼無力,卻又提出2030願景,直言「新北市民給你12年了,你給大家怎樣的一個新北?你還要到2030年?」

林佳龍說,自己出生在一個裁縫師的家庭,父親來自於雲林麥寮,母親來自彰化鹿港,很多中南部外縣市的人都到新北尋求人生的希望,這是一個要翻新的所在。

林佳龍表示,大台北是台灣的縮影,也是可以說最多元,充滿希望跟活力的城市,他也自詡為城市裁縫師,就像父母教導的,要為客人量身訂做一個合身又體面的一套西裝。他認為,要新北市量身訂做在此時最需要穿的衣服,不是去抄襲別人,或者是流於文字話術。

「新北市已經升格12年,但人們生活有升級嗎?」林佳龍指出,在選舉過程中,很難得有機會跟對手侯友宜同台,雖然今天不是交互詰問的辯論,但新北市在侯從副市長開始治理已經12年,要求侯必須回答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麼他還要再多4年?」,更何況侯友宜並沒有否認,如果連任後,可能在半年後就又會去應徵另外一件工作,就是總統的初選跟大選。

「新北市民不是二等的市民」林佳龍強調,新北市有機會領導首都圈的領頭羊,侯友宜已經做了12年,有什麼理由要再爭取下一任,要再繼續做?12年可以讓一個小孩子從出生到小學要畢業了,如果再4年,都快要上大學了,「如果一個人有很好的能力,滿腔的熱血,12年也應該夠了。」

林佳龍說,城市的進步是一場接力賽,必須一棒接一棒都是強棒,因此他也很期待在未來的四年,能夠新北大翻新、市民大翻身,市長可以傾聽到市民的心聲,而不是只是說著好好做事,但想的卻是2024。

林佳龍提到,很多市民都希望他能向侯友宜轉達「以後不要再講好好做事」,能夠好好說話,好好傾聽,能夠針對別人的問題,包括恩恩爸提出來的問題,能夠用心傾聽,真誠的回應。

林佳龍批評,侯友宜缺乏參選第4屆新北市長的正當性,他已經做了12年真的太久了,最近包括天下、遠見、康健雜誌的評比,新北市的排名一直再走下坡。雖然侯可以提出很多的數據解釋,但同一個單位做的評比結果,確實新北市在六都評比吊車尾,治安甚至掉到第17名,在交通跟道路安全,甚至掉到12名,教育掉到第9名,產業跟就業方面也不斷下滑甚至還輸隔壁的桃園市,在家庭可使用的所得方面也是如此。

除了做太久,還沒有做好、後繼無力之外,林佳龍也批評侯友宜分心、無心能夠真正承擔未來四年市長重任,但侯又提出2030的願景,其實是蠻諷刺的,「新北市民給你12年了,你給大家怎樣的一個新北?你還要到2030年?」

「新北市升格但沒有升級,有些地方甚至降級」林佳龍說,其原因有兩大病兆,一個是空心化,一個是邊緣化。一個城市發展隨著交通土地的開發,看到拆了鐵皮,但是炒了地皮,都市的核心並沒有好的基礎建設跟軟實力;另一方面,因為鄉鎮市跟代表會廢除,鄉鎮市的自治廢除之後,偏遠地區的資源和權力更少了。他認為,新北市並沒有做到廣域治理的均衡城鄉發展,沒有均衡就沒有發展,而他過去在台中市長縣市合併升格,努力促進山海屯跟市區的均衡發展。

此外,林佳龍也提到,要從國土規劃的角度去看首都圈,他過去的專業,從學術一直到政治,就是在做台灣的國土規劃,包括西部高鐵到西部快鐵的一個6小時生活圈,包括北中南三個科學園區帶動的核心城市區域發展,最後就是首都圈,「這是最後一哩路」。林佳龍說,他當交通部長已經為首都圈規劃了也解決了侯友宜過去沒有辦法跟其他市長協調解決的問題,包括基隆捷運延伸、汐東捷運線、林口交流道、淡北道路等。

林佳龍指出,這樣的問題也反映在新北缺少國際化,12年來,新北市只增加了2個姐妹城市,是一個很內向的城市,而不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城市,另外在文化、教育、人民生活真正品質提升方面也缺少軟實力。

林說,他走遍全世界,從台大政治系畢業到耶魯取得政治學博士到聯合國工作,也到日本參與非常多大型計畫;工作經驗從中正大學的助理教授,一路走來在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在總統府擔任副秘書長,到了行政院擔任了行政院發言人,之後到台中十年磨一劍,包括立法委員,台中市長到交通部長,他都擔任過,「我準備好了」,雖然參選只有4個多月,但是相信給他四年,他會讓新北大翻新。

林佳龍提到,侯友宜2次參選都提出「安居樂業」政見,但是反諷的是新北的治安已經掉到17名,交通道路的安全也是年年惡化;居住正義方面,新北的社會住宅大部分都中央蓋的,新北的高房價,平均一個人要不吃不喝12.8年才能買到房子。另外,新北市的自殺率高,人均綠樹及圖書館藏書借書,都是六都最低;產業跟就業方面,侯友宜拆掉非常多的工廠造成很多人失業,就業機會跟薪資水準也在惡化中。

最後林佳龍主張新北大翻新,他將透過過去在交通部長為首都圈規劃,推動北北基桃一千萬人口公共運輸的首都通月票,以及以溪北捷運串聯,讓新北不再是台北的衛星城市跟衛星工廠;都市更新危老建築一坪換一坪,讓都市安全、景觀跟人民水準能提升;增設國際局跟運動局;解決偏鄉邊緣化的北海七星計畫及兩兆雙星的產業計畫;提供65歲以上長輩裝假牙、青年勞工有青年住宅、10萬年輕人成家基金,這都是新北大翻新一定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