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救援船搞得法國政府裡外不是人。

非政府組織「地中海救援組織」(SOS Mediterranee)救援船「海洋維京號」(Ocean Viking)和船上234名移民,在被義大利政府斷然拒絕靠岸漂泊海上15天後,11日破例在法國地中海港口土倫(Toulon)港靠岸,終於結束法國與義大利的外交角力,卻引來了法國極右反對黨的嚴厲批評。

引發法義兩國口水戰的這艘非政府組織救援船「海洋維京號」,載有地中海上搭救的234多名非法移民,他們大多從北非出發,在橫跨地中海偷渡至歐盟國家的途中遇險。義大利過去3週無視法國、歐盟的呼籲與譴責,一再拒絕這艘船的停靠請求,迫使船隻在國際水域漂流了兩個多星期,期間,歐盟執委會甚至要求義大利依據「法律與道德義務」,允許船隻靠岸。

法義外交關係出現裂痕

「海洋維京號」多次請求均遭義拒絕,轉而向法求助,自此開啟義大利與法國政府、人權及慈善組織間的爭執。法國最初只同意疏散船上緊急需要治療的4人,隨着船上非法移民健康狀況轉差,11日罕見決定讓「海洋維京號」靠岸。按照約定,船上非法移民三分之一由法國接收,德國等其他9個歐盟國家分擔安置其餘三分之二的非法移民。不過,內政部長達馬寧(Gérald Darmanin)強調,這次的破例,不可作為今後行動的參照。

達馬寧10日表示,首次在法國允許救護船的決定是一種「人道主義的責任」,他批評義政府過去十幾天不回應救援船求助的做法,讓人無法理解,這艘船毫無疑問處於義大利的搜救區。

根據《國際海事法》,義大利必須准許「海洋維京號」及其救助的200多名遇險移民進入,特別是該國在本週已准許其他三艘載有數百人的救援船靠岸。根據歐盟國家的決定,難民船因最近義大利海岸,應由義大利先接收難民,再由其他歐盟成員國協助分批安置。

但打擊非法移民是新任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的首要競選承諾之一,羅馬類似的做法已是四年來的第二次。義大利因此不只拒絕讓救援船上岸,更在法國還沒有行動之前,就「先行感謝」法國接收難民船,梅洛尼也譴責法國侵略性的、不可理解的和無理的批評。

難民潮前線四國吐怨氣

達馬寧批評義大利未履行人道主義義務,又表示事件將讓法國與義大利的關係產生「嚴重後果」。法國政府發言人韋杭(Olivier Veran)13日也再次批評義大利拒絕接收海上漂流移民,「是義大利現政府單方面的、不可接受的,低效和不公平的決定,這需要歐洲層面回應」,法國已要求歐洲迅速表態並決定如何處理。

就法國在義大利問題上要求歐洲採取立場,巴黎和羅馬之間新起的矛盾正逐漸擴大。法政府指責義拒絕讓救援船隻進港的做法自私,並將他們的責任推給鄰國和法國,也強調雖破例允許這艘救援船隻停靠法國港口,但決定退出歐盟分攤非法移民和難民的機制。達馬寧說,作為報復,法國已決定立即暫停接收目前在義大利3500名移民的計畫。韋杭表示,其中約500人應該在年底前抵達。

義大利則堅決不接受法國批評,並表示同樣無法理解法國的反應,因為長期以來,義大利一直處於難民潮「前線」,每年接收成千上萬跨越地中海的難民,義大利經常批評歐洲缺乏團結。內政部長皮安泰多西(Matteo Piantedosi)回應說,「我們不理解為什麼義大利必須心甘情願地去做別人都不願意接受的事」,今年以來約9萬非法移民和難民抵達義大利,法國等13個歐盟國家雖然承諾接收其中8000人,卻不到十分之一;而迄今僅117人被轉移安置(抵達人員的0.13%),其中只有38人在法國落腳(0.04%),「總是宣揚歐洲團結,但義大利一直在獨自應對非法移民問題」,法國實際分攤的移民數量完全不夠。

義大利的怨氣則得到歐盟四個成員國的聲援,不滿未獲協助處理從海路抵埗的移民問題,義大利、希臘、馬耳他及塞浦路斯發表聯合聲明說,不能同意非法移民首先抵埗的港口,可能成為其進入歐洲的唯一著陸地點。四個國家又指,其他歐盟成員國的接收只屬小數目,他們也不滿部分私營慈善船隻如「海洋維京號」在海上進行營救。

難民犯罪率火燒馬克宏

法國政府決定接待移民船隻引起法國極右派的憤怒,認為這是人蛇集團的勝利,「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勒龐(Marine Le Pen)指出,這是「一個戲劇性的移民控制鬆綁的信號,有了這個決定,馬克宏不能再讓人相信他想結束大規模非法移民」。

儘管達馬寧說,不符合居留權或庇護標準的人將被直接驅逐。但法國政府決定開創政治先例接待移民船隻,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從現在開始,當義大利關閉其港口時,人道主義船隻有可能直奔法國,若法國的人道主義考量如達馬寧所言是「不可或缺的和受歡迎的」,那麼其他如「海洋維京號」上的人將據此潮水般地湧入法國。

事件揭示歐洲國家在分擔難民問題上的分歧,也讓難民的接收與安置再度浮出檯面,這個燙手山芋處理不好,就可能星火燎原失去政權,因為不少民眾認為移民「給治安帶來負面影響」,甚至連法國總統馬克宏最近都公開表示,巴黎「至少一半罪犯」是外國人。

《費加羅報》就法國該不該接收「海洋維京號」移民救援船問題,進行讀者投票,80%的人反對接收。民調機構IFOP之前的一項調查結果也顯示,66%的受訪者認為,移民「給治安帶來負面影響」。達馬寧也在接受《世界報》專訪時說,外國人占法國人口的7%,卻占違法犯罪分子的19%。巴黎罪犯中有一半是外國人,前十大都市都是同樣的狀況。

法內政部今年9月發布的《2021年公共運輸扒竊和暴力案件》報告顯示,巴黎大區公共運輸上有93%的「非暴力搶劫」、81%的「暴力搶劫」和61%的性暴力案,嫌疑人是外國人。除了公共運輸外,巴黎大區各種場所63%的「非暴力搶劫」、42%的「暴力搶劫」和32%的故意傷害案件,犯罪嫌疑人為外國人,其中,39%的「非暴力搶劫」、28%的「暴力搶劫」案嫌疑人來自北非。

警察局長獨立工會(SICP)發言人瓦雷(Matthieu Valet)表示,在艾菲爾鐵塔周邊被逮捕的暴力搶劫案嫌疑人中,一半以上是無陪伴外國未成年人,其中絕大多數來自北非,通常在被抓時已收到強制離境命令(OQTF),但法國驅逐令的執行率僅10%左右。

法國SGP警察工會主席周宏(Grégory Joron)則提醒說,儘管馬克宏說的是事實,但不能因此將移民與犯罪畫等號:「移民並不都是罪犯。不分青紅皂白混為一談,只會加劇社會分裂」。

在解決234名海上漂流難民的安置問題後,非政府組織救援船「海洋維京號」又繼續下個任務。   圖:翻攝自SOS Mediterrane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