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今天(12日)登場,在人權、性平保障議題上,陳其邁細數市府這2年施政成績,並強調要讓高雄成為人權城市、友善城市。

高雄市長辯論會下午2時在蓮潭會館登場,4名市長候選人鄭宇翔、曾伊儷、柯志恩、陳其邁皆出席,採辯論方式、但沒有交叉詰問;並由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中山大學教授郭瑞坤及高雄師範大學教授游美惠擔任發問人。

游美惠在提問時表示,我國簽署多項國際人權公約,城市治理也該有國際觀、注意公平正義議題,詢問候選人具體政見或行動策略。

陳其邁回應,作為地方政府首長,需要有堅強意志,落實平權、讓高雄成人權城市、友善城市。他說,地方政府常會遇到實踐問題,例如在推動政策上,專責人力不足、多頭馬車,沒有地方彙集各方政策,因此市府成立性平辦公室;另外,性平教育委員會近期也納入學生代表。

在照顧身障人士部分,陳其邁提及,召開許多會議他都有參與,他也會告訴同仁,如何落實保障身障朋友,並檢視其食衣住行,訂定指標、消弭歧視。

陳其邁強調,他擔任市長2年多,出席如永續會、身障團體、社會安全網等會議,並成立性平辦公室,就是希望高雄能建立性別平等、人權保障、尊重多元城市,目前還有很多努力要做,會請外部監督力量,讓市府落實人權保障。

郭瑞坤提問時詢問,烏俄戰爭造成糧食衝擊,也影響通貨膨脹,農地保全是國土計畫重要一環,也是社會安全保障,在淨零排放及ESG浪潮下,高雄轉型為S科技廊道核心地區時,在土地需求、開發壓力大之下,如何堅持農地保存?

陳其邁答覆,確保農地農用,不僅是糧食安全、環境永續,也發展出新經濟模式的可能性,藉由市場及種植作物調節,讓未來糧食多元、確保糧食安全。

陳其邁指出,氣候變遷是面臨的新興議題,以高雄來講,要利用區域計畫、都市計畫等,做整合型規劃,包含調節未來農地農用、生態保育等,以落實人口增加、用地需求平衡。

政見會先由4位候選人進行申論,每位候選人5分鐘,再由4位發問人發問及候選人回答,發問人發問1分鐘、各候選人就同一問題依序回答,每人5分鐘,最後再進行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