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辯論政見會於今(12)日下午 2 點舉行,國民黨候選人柯志恩被問及城市治理和如合規劃人權城市,她指出,去年有 1 萬 422 位女姓遭家暴,還有許多黑數,而高雄市被家暴的男性更位居全國首位。因此,柯志恩痛批性別平等不該淪為口號,質疑政府是否重視性別平等,為何上周才設置相關要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授游美惠提問:「城市治理要有國際觀、公平正義,是否有具體政見及策略?如何規劃人權、友善城市?」柯志恩提到酸然台灣已有《性別工作平等法》,然而距離性別平權還有一段空間,性別不公也仍然存在。

柯志恩指出,高雄市府上周選前才設置性別平等辦公室要點,質疑高雄市長陳其邁如果這麼重視性別平等,怎會在選舉前才做。她認為市府目前專責人力不足,呼籲要深入推動性別平等,而非淪為口號。

柯志恩說,去年高雄有 1 萬 422 位女性遭遇家暴,自己還看到更驚訝的家暴數字,高雄市被家暴的男性更是位居全國首位。她直言,不論男女都會面臨家暴,對市府而言是一項嚴重問題。至於點出這問題的社會安全網要符合公平公義原則,才能保障不同性別的民眾。另外,柯志恩提及職場性別歧視問題,則強調自己當市長絕對不容許這種情況發生。

針對同一問題,無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曾尹儷表示,如果未來當選,會加強婦女在工作權、生活權、社會權的不足。另一位無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鄭宇翔聲稱唯才是用,是解決歧視現象最好的方法。

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回應,他在任內落實平權,營造友善城市,成立性平辦公室。未來如果連任將於高市性平教育委會中納入學生代表,讓學生可透過校園倡議,銜接其他人權保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