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29 歲的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SBF)所創辦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於 11 日聲請破產保護,結束幣圈人士動盪的一周。 創辦人佛瑞德也坦言「自己搞砸了」。

據《CNBC》報導,隨著流動性枯竭、客戶要求提款以及競爭對手交易所「幣安」(Binance)撕毀其收購協議,FTX 的市值從 320 億美元(近 1 兆元台幣)瞬間走向破產。

FTX 在週五發布一份聲明,宣布 FTX 正式申請美國「第 11 章破產保護」,進入破產重組程序,SBF 已辭去 CEO 的職務,但仍會留在公司協助過度。約翰‧J‧雷三世(John J. Ray III)被任命為新任 CEO。

FTX 過去幾天一直牽動全球加密貨幣市場,先是 FTX 流動性緊縮引爆加密貨幣賣壓,促使幣安宣布收購 FTX 的美國以外事業,但在查核運營狀況後,不到 24 小時就宣布放棄收購,導致 FTX 面臨 80 億美元資金缺口。

除了 SBF 身受其害以外,「The Block Research」指出,FTX 交易所的主要股東包括:貝萊德、安大略教師養老金計劃、紅杉資本、Paradigm、對沖基金老虎全球管理公司、軟銀、Circle、Ribbit Capital、Alan Howard、Multicoin Capital、VanEck 和淡馬錫等。

SBF 靠著大力捐款給民主黨候選人,在美國政壇上也有影響力。他也被稱「少年幣神」,是加密貨幣產業的代表性人物。

由於利率上升和金融市場更廣泛的低迷促使投資者放棄風險較高的資產,加密貨幣價格今年迄今已下跌,在 2020 年和 2021 年快速增長之後,比特幣今年下跌了約 62%。FTX 宣布破產後,比特幣也下滑,在每枚 16,500 美元附近交易。

基於 FTX 和 SBF 的重要影響,有投資人擔心會波及到其他加密貨幣。還有人稱這是加密貨幣產業的「雷曼時刻」,若 FTX 倒閉,會對加密貨幣業造成衝擊。

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的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SBF)。   圖:翻攝自推特copie.eth @copie_e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