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即便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赫爾松(Kherson)片面納入俄聯邦領土版圖,俄軍仍不敵烏克蘭軍隊反攻而被迫撤離赫爾松。對此,克里姆林宮堅稱赫爾松作為領土的地位不變,也否認撤退是對普丁的羞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表示,這個地區首府已是「我們的了」。

綜合外媒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1日回應撤離赫爾松一事時宣稱,赫爾松的地位不會因此出現任何變化,赫爾松是俄羅斯聯邦的主體之一,其地位受到法律保障和鞏固。不會也不能有任何改變,對於莫斯科在9月30日把赫爾松及其它三個地區納入領土並不後悔。

佩斯科夫還提到,撤離赫爾松的決定是由國防部做出,其餘無可奉告。至於外界把此次的挫敗視為對普丁的羞辱,佩斯科夫否認這樣的說法並強調,俄羅斯仍誓言要達成所設下的目標,要讓衝突落幕只能藉由達成目標,或是透過和平協商來完成這些目標才行,然而「由於烏克蘭目前的態度,沒有和平談判的可能性。」

俄羅斯宣布自赫爾松完成撤離後,澤連斯基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指出:「截至目前,我們的戰士正在赫爾松市周圍,但特種部隊已經在市內。」上傳的影片明顯顯示烏克蘭軍隊與居民在一起,烏克蘭國會此前已刊出人民攜帶烏克蘭國旗出現在赫爾松市中心。自普丁月24日下令入侵烏克蘭後,赫爾松是俄軍首個攻佔的烏克蘭都市樞紐。

烏克蘭國防部在社群媒體宣布,赫爾松重回烏克蘭控制,烏克蘭武裝部隊(Armed Forces of Ukraine)人員已進入這座城市。俄羅斯國防部指稱:「3萬多名俄軍、約5000具軍事裝備和物料已撤離。」數小時前,俄軍對烏克蘭南部一座鄰近城市尼古拉耶夫(Mykolaiv)發動攻擊,造成7人喪生。俄軍一直未能攻佔尼古拉耶夫,數月來持續對這個城市進行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