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高氣爽的11月,高海拔地區秋景繽紛,包含台21線公路、塔塔加步道的兩旁,都有美麗的紅榨槭的身影,因此也吸引不少遊客到訪,但南投縣信義分局表示,台21線新中橫公路及台18線自忠至塔塔加等路段,有多處路面及邊坡的施工,用路人應注意行車安全。

玉山國家公園表示,玉山塔塔加園區今年楓葉轉色較為零星,預估要到12月初,才會進入大量轉色期的賞楓高峰,目前新中橫沿線及塔塔加步道兩旁的變葉植物,以紅榨槭為主,尤其是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前的紅葉,因地處海拔2600公尺,一般都會正常轉色,呈現通紅景象,吸引很多遊客到訪。

不過南投信義分局指出,南投水里玉山段新中橫公路景色優美,除了觀賞玉山群峰、阿里山山脈,這個季節處處可見變色的台灣紅槭,相當適合賞楓,尤其從塔塔加到自忠一帶更是充滿驚喜,但是由於道路施工,加上山區易起濃霧,行經施工路段應小心慢行,注意天氣變化並應掌握道路施工管制情形,讓行程安排更加安全順遂。

警方表示,最近工程路段分別有台21線水里至塔塔加及台18線塔塔加至石山路段,正進行多處邊坡及路面刨除加封施工,至11月30日止,施工期間採區段機動調撥車道方式,維持單線雙向管制通行。

至於週六、日及國定假日會視需要實施,每日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3時至17時止,視實際需要採20至30分鐘放行10分鐘實施交通管制,用路人應隨時注意公路兩側設立之公路資訊看板(CMS)所提供之最新路況資訊,並配合現場交管人員指揮通行。

玉山塔塔加園區今年楓葉已開始轉色,預估到12月初,會進入大量轉色期的賞楓高峰。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