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執行COVID-19清零政策,傳出各種「隔離封控」亂象。社群媒體就有一名長途貨運司機,只是下車解決腸胃不適生理問題,就被防疫人員不分青紅皂白要求隔離7天,還要自付每天75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30元)隔離費用的案例,引發熱議。而防疫人員被問到有沒有想過司機駕駛生理問題如何解決時,竟是理所當然似的一句「沒碰到過」帶過。

大陸微博帳號《杭州網》PO出這個案例,山西一名長途貨運司機送貨到陝西,在出發前依山西封控管理要求,由公司人員在車門上貼上封條,在行駛途中的十幾個小時,簡單的吃喝、小解都在車內「解決」,但到陝西渭南市「韓城」時因腸胃不適需要「大號」,所以無奈撕掉封條下車,沒想到就因為這個動作,被防疫人員要求自費隔離7天。

該名駕駛怒氣沖沖表示,自己出發前核酸檢測結果正常,途中也沒有到別的地方,就因為下車上「大號」就得自費隔離,反問:「難道要他拉在車上?」更透露當天現場核酸檢測正常,但防疫人員仍然要求他自費隔離。

《杭州網》稱有記者找上渭南市韓城疫情防控辦公室了解狀況,對於「司機說要上廁所」問題,官員以「無從考證」回覆;再被問到「有沒有考慮過司機怎麼如廁」問題時,官員稱「沒碰到過」。感受十足官腔。根據了解,由於該名駕駛當天2次核酸檢測陰性,最後韓城防疫人員「押」著車送上高速公路匣道口,甩掉「燙手山芋」。

此外,各種「隔離封控」亂象還包括傳出有台商赴陸,依規定在飯店隔離,連日核酸檢測都呈現陰性,但飯店宣稱在住房「門把」採樣檢測出陽性反應,被送醫隔離前後長達28天,包含自費隔離和採檢,總計花費新台幣5萬多元。直言「隔離封控成本真的很高」,建議如果不是絕對必要、非來不可的理由,應考慮先暫緩前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