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於2月份起陸續開辦10班移工中文課程,已全部結訓,今(5)日辦理成果發表會,展現學習成效並促進多元交流,期透過成果發表會鼓勵更多移工參與學習。台中市勞工局副局長羅群穆代表出席,感謝承辦單位台灣勞工大聯盟理事長賴天權,在疫情期間移工中心採線上視訊上課,讓防疫學習不停歇,協助移工在台工作生活更順利。

勞工局自106年開辦移工中文班迄今,已有近1300名移工參與,為鼓勵移工學習與溝通,並考量移工工作所需,自去年開辦台語課程,頗受雇主與移工好評,學員表示學習台語可以增進跟長輩的溝通,老師將實務融入課程的教學方式,讓課程更加生活化,並於今日由印尼台語班,在移工語言提升成果發表會上演唱「愛拚才會贏」與來賓分享。今年度更有15名來自印尼的移工於訓後,通過華語證照考試,也於成果發表會現場予以鼓勵並分享學習成果,隨後頒發四國移工學員的結業證書。

現場同時頒發與國際生活照顧服務中心合作的東協廣場店家以茲感謝,透過友善店家的力量間接關懷有需求且需幫助的移工。

今年因疫情因素,開辦之課程採線上視訊,讓學員學習不中斷且兼顧防疫,於課程中亦向學員宣導防疫相關規定,避免於課堂中群聚,雇主也更安心。

勞工局張大春局長表示,語言是溝通的基礎,在台工作的移工常因語言的隔閡,溝通不良,雇主也常因此產生聘僱困擾。因此,雇主讓所聘僱的移工於每週工作之餘學習中文,不僅可以讓移工更快融入我國工作生活,也能解決雇主溝通困擾。

勞工局指出,一直鼓勵移工能加入學習,即便是疫情期間,仍採線上視訊的方式,讓防疫期間學習不停歇,協助移工在台工作生活更加順利,此次舉辦成果發表會,除了展現學習成效,分享並肯定學員這段時間認真的學習,亦藉此機會讓所有學員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學習中文的心得,共同為彼此打氣鼓勵,也希望能激發更多移工加入自主學習的行列。

印尼台語班學員現場演唱「愛拚才會贏」。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現場頒發四國移工學員結業證書歡喜齊聚一堂。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