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戰倒數三週,各區議員候選人紛紛把握週末成立競選總部衝刺選情,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日前確診解隔離後仍在自主健康管理階段,今(5)日上午由「最暖代打」夫人廖婉如先赴蘆洲出席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啟能競總成立、再轉往中和參與市議員張志豪聯合競總成立、最後前進板橋參加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聯合競總成立,不僅努力為林佳龍爭取支持、也盼民進黨議員能揮出全壘打。

一早來到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陳啟能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廖婉如表示,先生林佳龍長期以來都受到陳啟能總召的幫忙與照顧,這次的參選時間雖然比較短,但是林佳龍一投入選戰,來到新北市座談會就受到陳啟能的協助,號召了許多基層里長共同來與基層座談傾聽民意,她也表達感謝。廖婉如說,陳啟能性格相當親切可愛、服務認真、基層實力堅強,但是呼籲市民千萬要去投票,才能夠讓他順利連任,也幫助林佳龍一起進到市府,為新北市民服務。

廖婉如提到,雖然自己是林佳龍的「分身」,但是近日在代班掃街,感受到新北市民很強烈的熱情,那是一種共同打拚的溫暖,她認為對手侯市長若志在投入 2024 年的總統大選,應該要清楚地讓選民知道、思考是要選擇一位在 2022 年底選戰結束後,只能當半年就將在 2023 年中就投入總統初選的市長,還是 4 年做好做滿的林佳龍,「應該是非常清楚的選擇」。

到中和區為市議員張志豪站台,廖婉如表示,張志豪有民進黨中央發言人的歷練,站在全台灣的視野和角度來看市民的需求,是相當優秀的人才,也期盼大家能夠讓他順利連任。廖婉如說,看到張志豪陪恩恩爸到新北地方法院遞狀,覺得具正義感的市議員非常重要。她強調,侯市長的「依法行政」應該要具有尊重生命的價值在其中,如果侯市長能夠看見恩恩爸的辛苦,相信就不會有後續的風波,也希望社會大眾給予恩恩爸溫暖,能夠讓他繼續支持下去找到事件真相。

廖婉如提到,日前自己的父親逝世時,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也到前往捻香,也提到她在近年看到轉型正義的政治檔案,發現警政署當時對於鄭南榕自焚案有三個攻堅方案,只是其中之一,攻堅強勢抓人,並不是唯一的方案,但是侯友宜市長的「依法行政」,再回過頭看恩恩事件,就可以想見新北市一定還有許多角落有更需要被關心的市民生活得相當辛苦,有冤無處伸張。

廖婉如強調,新北市應該是相當具有發展的城市,林佳龍自投入參選以來,以國土規劃的角度盼帶動北北基桃,以新北為領頭羊來帶動一千萬人口的大台北首都圈。她強調,林佳龍是「改革者」,不是只能循規蹈矩的「好好做事」,應該讓升格 12 年的「新的新北市」能夠真正升級,把城市治理得更好。

來到板橋為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助選,廖婉如先向台下鄉親致謝,雖然林佳龍這次選舉很辛苦,但無論是剛剛大進場時、或在林佳龍確診期間扮演分身跑攤、掃街、掃市場,市民都給他很大的溫暖、支持、跑出來高喊凍蒜,「新北市民的溫暖讓我感念在心」。廖婉如也笑說,昨天林佳龍發表競選新歌《新的新北市》,摩衣站在他旁邊唱得很好聽,一問才發現摩衣學過薩克斯風,「這個女孩有國際視野、有才華、長相甜美又溫暖,如果沒進入市議會實在很可惜,一定要讓他進議會」!

廖婉如指出,這幾天鄉親有接到立委余天的語音拜票,上午侯友宜選辦卻開記者會說林佳龍為難余天,但余天的意思是,侯市長是他看來看去國民黨最可能的總統候選人,「讓他去選總統,林佳龍來做市長就好」,廖婉如說,今年新北市長就職是12月25日、但2024總統選舉是1月,等於侯市長第二任不到半年就要參加國民黨初選跑全台,整個2023年都在選總統,而且上午記者會並沒有否認侯友宜2024年要角逐總統,「如果選他當連任,他就會是一個『半年市長』,那乾脆讓認真做事的林佳龍來做市長」。

廖婉如偕張志豪拜票。   圖:林佳龍競辦提供

廖婉如與赴陳啟能競總成立大會。   圖:林佳龍競辦提供

廖婉如與赴山田摩一競總成立大會。   圖:林佳龍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