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疫後歸來,今(4)日首次進行公開活動,舉行《新的新北市》競選歌曲發表記者會,太太廖婉如、創作音樂人艾文、立委蘇巧慧、議員李坤城、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到場共襄盛舉,並手持象徵純真、彼此信任與託付的粉紅玫瑰花進行合唱,為激烈的選戰帶來一絲溫馨的氣息。這次發表的《新的新北市》由艾文作曲,林佳龍親自參與作詞、演唱,風格與先前的《新北大翻新》全然不同,歌詞訴說新北市各地的特產、名勝與歷史,還有林佳龍對新北市未來的願景。蘇巧慧也笑稱,「林佳龍已經滿血回歸」,林佳龍進場時,也給了太太一個溫暖的擁抱,受到大家熱烈歡迎。

艾文透露,林佳龍非常重視這首歌,錄音時明明已經唱得不錯,但還是堅持要再多唱一次,要唱得更好,隔天林佳龍去爬觀音山,還唱這首歌給其他山友聽,覺得非常感動,也希望大家一起把歌曲傳出去,用柔軟的力量,推倒堅硬的牆,融化堅硬的心,他也期待選舉能有好結果,這些認真的政見都能被實現,完成新北大翻新,成就新的新北市。

林佳龍說,艾文看過他的臉書和一些致詞,把關鍵字放進來,歌曲就是這樣要感動每個人,歌曲裡面不管是風土人情或美食,還有曾經的故事,一首好歌會觸動你的感情,這個力量是很大的,雖然最近確診隔離,但跑出很多分身,比他更有能量,讓這場選舉成為大家一起參與的事情,也有另外一種「分聲」,透過聲音傳達我們可能在言語文字上發不出來的部分,為九合一大選帶來正向的能量,有歷史的長度,有社會的深度,有土地的厚度,還有我們人感情的溫度。

林佳龍認為,城市要以人為本,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文化是一群人超越時空傳達的意義,也不斷創新,所以歌曲很耐聽。林佳龍表示,新北是台灣的縮影,不管先來後到,大家都來尋找更好的人生,這個共同目標讓我們相聚,我們該去珍惜,善待城市裡每一個,過去許多中南部人北上打拚,但這裡不是借住一下的地方,而是安身立命、世代生活的家鄉,這首歌是他對新北市的情歌,他走遍這塊土地,接觸很多風土民情,每個場景都是親自體驗過,包括深坑豆腐、永和豆漿、九份芋圓,也有三角湧、坪林的茶葉,都是在地特色,這都是我們走在這塊土地上接觸到的人事物,讓我們生命更豐富。

廖婉如表示,艾文的歌非常溫暖,也帶有對台灣的疼惜,所以艾文寫歌都能抓到林佳龍要的東西,而林佳龍每次的選舉都會寫歌、出書,這首歌就是他要獻給新北市民,是從土地出發的歌,選後拿起來聽也是很耐聽,因為這不只是一首競選歌曲,也希望新北市民可以來體會自己的歷史與亮點,裡面也包括林佳龍對這塊土地的愛與疼惜。

林佳龍補充,講到歷史與土地,幕僚曾經擔心第三段歌詞太長,但他堅持要留下第三段,「鹿窟悲傷斷腸詩」、「風雨更加愛做陣」、「要緊每一滴珠淚」,大家在這座城市都想追求更好人生,但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每一滴珠淚都是人的生命,有受壓迫的歷史,有人有苦無處申,就在歷史上消失了,像是鹿窟事件,異議份子就在景美看守所、安坑接待室、新店監獄,最後就是屍骨無存,所以他也未來也會透過安坑輕軌,串連景美人權園區與多個不義遺址,來發展成人權生態廊道,以此作民主人權觀光。

「要緊每一滴珠淚!」林佳龍重申,市長需要善待每個市民,發生悲劇不是個案,具體的一滴眼淚,如果不能去重視,那就會一再發生,讓市民在城市角落流淚,在作詞的時候,我們也看到很多人沒有機會發聲,冤情沒辦法被市長當作一回事,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包括恩恩跟他的爸媽。

林佳龍說,他對於每個生命都能夠同理,有不忍人之心,才有不忍人之政,反之如果一個人總愛說當年在槍林彈雨裡擊斃多少壞人,久了就會麻痺了對人的關心,所以他堅持看得見人、聽得見人的心聲,有人有委屈,就要為其伸張正義,這也是他在這首歌想傳達的意念,要給人多一點關懷與在這座城市裡的立足點,大家都來做這個偉大城市的主人。

林佳龍昨(3)天出關,今天競選歌曲發表是出關後第一個公開活動,林佳龍表示,自己迫不及待要跟艾文公布競選歌曲,他參與作詞,歌詞每一句話都是他的心情,所以這是一首寫給新北市民的情歌,裡面有很多故事與各地風土人情,也強調新的新北市有打拚的志氣,希望讓這首歌永遠流傳,因為選舉是一時的,但對台灣的愛跟關懷永不止息。

針對今天上午恩恩爸到新北法院提告,也控訴侯友宜遲不回應,林佳龍回應,如果他是侯友宜一定會道歉,同樣身為人父應該將心比心,如果救護車即早抵達,恩恩是不是能救回來?民選首長也要能看得見人,不是每次都講「尊重家屬」、「感同深受」這些字眼,這很傷人,應該要好好傾聽,關心這位喪子人父為孩子追求真相的心情,恩恩爸走投無路要提起國賠,侯友宜市府還是推得一乾二凈,連啟動行政調查都不願意,過程很不正常,他看到恩恩爸這麼辛苦,也心如刀割,市長不是長官,應該要做能與民同悲。

最近立委余天錄製電話廣告,稱侯友宜也是他的好朋友,未來可能會參選2024總統,對此,林佳龍回應,余天跟很多人都是好朋友,而新北市民都期待市長能夠履行約定,做滿四年任期,侯友宜有志於總統大位,但距離黨內總統初選不到一年時間,所以余天是表達新北市民心聲,呼籲大家投給願意努力做滿四年的候選人,先前也有民調指出,有一半以上的人不能接受市長在任內落跑選總統,代表民意清楚,任何人都有權利要求競選市長的人承諾做滿任期,如果無法給承諾,那選民就不要把票投給他,如果侯友宜想成為韓國瑜2.0,那新北市民就投票給承諾做滿四年的林佳龍。

媒體問及韓國瑜近期在新北市輔選,侯友宜至今還沒和他同台?林佳龍表示,選舉就是大家全力以赴、各憑本事,很多理念相同的人也會互相輔選,「相對於侯友宜,你會覺得韓國瑜比較有趣,至少比較真實」林佳龍說,韓國瑜出來也帶動選情的討論,若政治人物口口聲聲都說好好做事,卻連好好說話、好好的、誠懇的面對大家的問題都不願意,那「我覺得侯友宜應該要向韓國瑜學習做一個真實的政治人物,而非答非所問」。林佳龍也說,「好好做事的前提是要先好好說話」,特別是民主時代跟社會的溝通非常重要,如果都用應付的語言,凡事都只說「好好做事」、不願意好好跟別人說話,他覺得在這一點上韓國瑜讓他感覺「比較像人跟人的溝通」,不會這麼多口號式的言語。

今(4)日首次進行公開活動,舉行《新的新北市》競選歌曲發表記者會,太太廖婉如、創作音樂人艾文、立委蘇巧慧、議員李坤城、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到場共襄盛舉。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