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日月潭因為「生態殺手」魚虎大肆入侵,對生態影響甚鉅,南投縣政府和民間團體也合作進行防治,也有釣友成立臉書社團「日月潭左打鬼右打虎特攻隊…有鯁」,只要釣友 PO 出移除外來魚種的畫面,就有機會獲贈釣具紀念品,呼籲釣友一起「打鬼除虎」、維護日月潭生態。

日月潭長期以來飽受外來魚種威脅生態,除了近年當紅的魚虎,甚麼魚種都吃,但卻沒有其他魚種可以對魚虎族群有效壓;還有紅魔鬼魚,主要吃潭蝦、螺類;玻璃魚,專吃奇力魚、曲腰魚的魚卵,及威脅性不輸紅魔鬼魚的珍珠石斑。外來魚種肆虐也大幅影響本土魚蝦的生存空間。

秋冬季魚虎的活動力大減,南投縣府仍持續電撈防治,今年已經累計電撈 1 萬 1000 隻。當地漁民、釣友也因為漁獲受到威脅,開始自發性移除魚虎的生態保護行動。

臉書社團「日月潭左打鬼右打虎特攻隊…有鯁」常能看到釣友分享捕撈、料理和紅魔鬼魚、魚虎的畫面。釣友說,魚虎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潭中也可見大頭鰱、台灣鯛等大型魚,被魚虎啃咬致身體殘缺不全而亡的慘狀。

釣友也建議,除了呼籲大家「除虎打鬼」降低魚虎、紅魔鬼魚的族群數量,也希望縣府可以鼓勵快炒店、餐廳、飯店等周邊業者,研發魚虎、紅魔鬼魚料理,讓大家動手、動口,讓讓「除虎打鬼」工作能更加落實。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回應,釣友的建議該處樂見其成,也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棄養或放生寵物魚,不要造成日月潭生態失衡的狀況重演。

日月潭外來種「魚虎」進入繁殖期,恐危害當地水域原生魚種。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