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近日釋出的新聞稿顯示,蘋果旗下一名離職員工坦承詐騙前東家超過1700萬美元(約台幣5.5億元)。該名員工對共謀郵件欺詐和電訊欺詐的罪名表示認罪,此罪名的最高刑期為20年,與此同時他也承認了共謀詐騙國家的罪名,該罪名的最高刑期是5年,總計25年監禁

這名蘋果前員工名為Dhirendra Prasad,他於2008~2018年間任職蘋果採購員,職責是向供應商購買零組件與服務。Prasad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承認,他早在2011年時就開始透過收取廠商回扣、虛報發票、盜竊零件,以及浮報一些蘋果從未收到的物品費用。這樣的行為一直持續到2018年,最終導致蘋果損失超過1700萬美元。

Prasad兩名共犯分別是Robert Gary Hansen與Don M. Baker,他們各自擁有一家供應商公司,且他們的公司都與蘋果有往來業務。他們常用的手段之一,是將蘋果庫存的主機板運到Baker經營的公司「CTrends」。Baker會從主機板上拆取部分組件,然後Prasad會開出針對這些組件的採購單,接著Baker再把拆下的組件運回蘋果並透過Ctrends開出發票,最終Prasad會安排付款讓蘋果買下本屬於自己的貨物。另外一位共犯Hansen的公司也是使用差不多的手法。

事實上,Hansen與Baker在早些時候已經在不同的聯邦刑事案件中受到指控,而他們也承認有涉入Prasad的欺詐行動中。這三人利用這兩家空殼公司來隱藏非法付款,據說他們在這個過程中還讓美國國稅局損失超過180萬美元的稅收,從中獲得大量利益。

Prasad會在明年3月被判刑,他即將面臨總計25年的監禁。美國官方也向Prasad發起一項民事訴訟,以沒收Prasad的非法所得資產,包括了他購買的多處不動產與許多金融帳戶,總價值約為500萬美元,Prasad最終同意讓有關單位沒收這些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