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歐洲更新的隱私政策中,證實包括中國在內的數個海外國家員工,有權限取得英國和歐盟用戶資訊來改善產品運作。這引起外界擔憂,北京當局可能藉此取得西方國家用戶個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TikTok的說法,公司個資隱私政策是「基於明顯的工作需求」而制定,且上述政策適用於「歐洲經濟區、英國和瑞士」。

TikTok歐洲隱私政策主管Elaine Fox表示,儘管TikTok目前是將歐洲用戶資料儲存在美國和新加坡,但「我們允許位於巴西、加拿大、中國、以色列、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和美國的部分員工遠端存取TikTok歐洲用戶資料,不過我們不會收集關於用戶位置的精確資料。」。她強調,「我們致力限制可取得歐洲用戶資料的員工人數,盡可能避免該地區的個資外流,並在當地儲存歐洲用戶個資」。她還指出,這項作法「受制於一連串健全的安全管控和批准協定,且經由《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認證」。

由於擔心用戶個資落入中國政府手中,TikTok已受到英國、美國等世界各國當局的審查。本週,美國通訊監管機關的一位高階官員也呼籲,美國應禁用TikTok。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7月一封給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的信件中提到,若是在美國的TikTok安全團隊同意,少部分的非敏感美國用戶資訊能夠被海外員工審視,但強調不會有任何資訊分享給中國政府官員。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也多次否認它們受到北京政府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