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月中旬到12月初出現的金牛座流星雨,是主要流星雨中最神秘與複雜的一群。而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預測今年金牛座流星雨將再度爆發,不僅數量大增,而且出現明亮的火流星的比例高,預計11月5日前後一週都是極大期,天文迷別錯過這難得的天文美景。

天文館說明,金牛座流星雨是主要流星雨中最神秘且複雜的一群,分為北、南兩個分支,不過平時它的流星數量不多,並不太受矚目,但根據觀測統計發現,金牛座南群流星雨每隔3或7年數量就會大增,上次爆發是在2015年,所以國際流星組織與流星學者均預測今年將再度爆發,不僅數量大增,而且出現明亮的火流星的比例高,預計11月5日前後一週都是極大期,民眾可把握時機欣賞這場特殊的流星秀。

而金牛座流星雨的特色是流星速度慢,每秒平均僅28公里,但是它的火流星特別多,在爆發時所佔比例是其他流星雨的5倍,非常精彩。金牛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在19時即升起,一直到天亮前都可以觀賞,雖然有月光影響,但只要選擇視野開闊、較無光害的場所,避開月亮方向,就可欣賞到不時出現的火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