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入第3任期,中共體制更趨獨裁,習近平在20大報告涉台部份中表態「絕不承諾放棄武力」,加劇兩岸緊張情勢。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訪問時指稱,習近平制定對台政策時不信任官僚,似乎有個人涉台小圈子,他擔憂習近平對台政策將脫離現實。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發表3日專文分析,中共20大授予習近平類似皇帝的地位,對台灣而言,這讓原本就具有很高衝突的風險更為惡化。吳釗燮接受羅金訪問時指出,習近平將幾名涉台經驗豐富的官員降級,使台北與北京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複雜化。這可能表明習近平在制定台灣政策時不信任官僚,他在思考台灣時似乎有自己的小圈子。

吳釗燮續指:「如果習近平如此脫離台海局勢現實...你可以預期他的對台政策可能不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切實。」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警告,習近平現在身邊都是唯命是從的人,唯一目標是協助習近平鞏固國內控制並確保權力。他們不是改善中國經濟或提高國際地位的專家,這會帶來很多風險,不僅對台灣,對整個印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都是如此。

羅金表示,台灣清楚沒有辦法預期一個新的、無所不能的習近平會做什麼,但估計一旦他相信擁有成功奪回台灣的軍事能力時,攻擊風險將最為嚴峻。吳釗燮認為,未來最敏感時刻可能會落在2024年,台灣將在2024年年初舉行總統大選,美國則是當年年底,而習近平的第3任任期即將在2027年屆滿並期望鞏固歷史定位。

文章提到,台灣領導層堅稱保衛台灣是台灣自身責任,也清楚美國是否願意協助台灣,很大程度取決於台灣人是否有絕對的決心為自由而戰。對此,吳釗燮說:「我們只有一個計畫,那就是保護自己」,並強調:「不管美國來不來,台灣都要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