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倉促動員國民參戰,如今俄羅斯在支付動員兵軍餉方面遭遇困難。烏里揚諾夫斯克(Ulyanovsk)一個訓練營有100多名士兵拒絕被派往前線,他們強調,這是因為官員未向身處貧困地區的家人支付先前所承諾的30萬盧布(約新台幣15.6萬元),事發生後這些士兵傳出已被俄羅斯軍方鎮壓。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依據批評人士的說法,俄羅斯動員徵召行動把士兵當作砲灰送到前線,但也有上千人被先前承諾、遠高於平時工資的預付金所吸引。而這支部隊被派往前線之前,正在烏里揚諾夫斯克接受訓練,但卻因為家人還沒有收到錢感到憤怒。

其中一名士兵提到,當他前往徵兵辦公室時,軍委當時就告知「只要一到那裡,兩三天內就會拿到一筆30萬盧布的款項」,而這筆錢本來是要給身在貧困楚瓦什地區(Chuvashia)的家人,但款項始終沒有發放。當時多名士兵喊著「誰騙了我們」、「沒希望了」、「我們為何還在這裡」,還有人質疑,國家拒絕拿出說好要給的錢,那為何還要為國上戰場。

現場的女軍官面對不願被派往前線的士兵,試圖平息現場憤怒情緒,卻也坦言支付款項的承諾有寫入草案,但沒有被正式批准。士兵則表明:「我們拒絕參加特別軍事行動,並將尋求正義,直到我們拿到以俄羅斯聯邦總統為首政府所承諾支付的錢」。這起事件發生後,據傳俄羅斯國民警衛隊與「特別用途機動單位」(OMON)特種鎮暴員警被召集鎮壓抗議士兵。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2日公布最新戰情評估報告指出,俄羅斯官員一直承諾,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和期間,志願兵和動員兵的薪資是俄羅斯平民平均工資的2倍多,如今拿不到錢的動員兵紛紛開始集會抗議,要求當局履行承諾,支付他們應得的軍餉。克里姆林宮將需要繼續支付其承諾的軍餉,以維持社會控制和動員兵的士氣。

ISW報告續指,克里姆林宮繼續嚴重依賴透過錢財激勵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作戰,可能會使俄羅斯經濟持續緊縮數十年。此外,0月31日在社交媒體流傳的影片中可見,一群俄羅斯志願役軍人和動員兵因為個人物品和軍事裝備問題而爆發肢體衝突。克里姆林宮提供不同的報酬、福利和待遇,也在成員來自不同來源的軍隊內部引發衝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