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期地緣政治增溫、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各國加速升息抗通膨,導致全球經濟發展趨緩。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經濟部今(3)天在行政院會報告「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指出產業發展型態已不同於以往,全國159萬家中小企業急需進行升級轉型,提升應變能力,目前政府推動「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於111-115年投入950億元預算,已吸引844家中小企業,投資金額超過3,834億元。

經濟部指出,目前台灣有超過159萬家中小企業,創造920萬就業機會,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社會安定的力量。政府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等措施,其中,「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吸引844家中小企業,投資金額超過3,834億元,顯示中小企業投資動能仍強勁,政府將持續優化投資環境,加速企業全球布局、深耕台灣,加強國際鏈結合作,鞏固確保關鍵產業全球優勢,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

因應今年國際整體經濟趨緩的環境變化,經濟部結合相關部會推動「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於111-115年投入950億元預算,期能打造更多具國際競爭力的隱形冠軍,讓台灣中小企業在全球發光發熱。

該方案透過跨部會協力合作,協助中小企業「淨零碳排」厚植整體綠色永續力、「數位轉型」強韌產業科技經營力,「創新加值」提高企業附加價值力,「在地共榮」打造地方繁榮幸福力。政府將持續力挺中小企業,培植創新研發能量,打造中小企業成為未來的護國山群,同時強化產業供應鏈韌性,共創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對區域及全球經濟復甦做出貢獻。

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   圖:經濟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