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日前傳出最新2奈米以下(1奈米)製程將落腳新竹科學園區轄下的桃園龍潭園區,而促成這樁美事的關鍵人物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3)日表示,這次1奈米建廠也是台積電深耕台灣的重大宣示,也可能是台積電最大規模的投資案,攸關大桃園未來長遠發展,「千萬不要小看台積電!」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在美中角力愈演愈烈,晶片戰爭方興未艾的情況下,不少紅媒、紅統人士猛力唱衰台積電,連執行長魏哲家的休假說都被放大解讀,還有人不斷強調美國半導體產業政策正加速「去台化」、台積電是另一個東芝云云,甚至有網路假消息說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將摧毀台積電。

面對諸多流言,謝金河認為,台積電拍板1奈米龍潭設廠計劃,雖然有選戰造勢味,但也可看出台積電全球布局及深耕台灣的戰略布局。

經過1年7個月的建廠,台積電的亞利桑那新廠即將啓動新機裝置儀式,謝金河提及,美國總統拜登及斐洛西議長可能都會親臨致詞,「這是台積電邁出海外設廠的第一步!」,台積電接下來和日本政府、Sony合作的熊本新廠也加快腳步興建中,美,日都是晶片四方聯盟的重要成員,「台積電正扮演最核心的關鍵角色」。

「這次1奈米建廠也是台積電深耕台灣的重大宣示!」,謝金河分析,稍早魏哲家已宣布寶山2奈米製程將在2025量產,而2奈米底定後,現在1奈米又有重大宣示,這次選定龍潭科技園區,可能是台積電最大規模的投資案。

他指出,到今年上半年為止,台積電有1.253兆元現金及1221億金融資產,準現金有1.3752兆元,不但有雄厚配息能力,也有深耕台灣的擴建新廠能力,未來將加大台灣護國群山的能量。

謝金河強調,台積電深耕台灣,新製程先落腳南科,接著ASML也來設研發基地,台南也從文化古都蛻變為科技新都。高雄市長陳其邁接著以高雄煉油廠迎來台積電設廠,打通了高雄經濟的任督二脈,「這次龍潭1奈米計劃一定攸關大桃園未來長遠發展,千萬不要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