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事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倉促動員國民參戰,又急忙舉行假公投並宣布併吞烏克蘭東南部四州,還暗示不惜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美國多名高階官員透露,俄羅斯軍事高層近期進行多次談話,討論莫斯科政府可能何時、如何在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器(tactical nuclear weapon),加劇華府及美國盟友的擔憂。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俄羅斯軍方高層在莫斯科強化核威脅言論與戰場挫敗之際討論在烏克蘭使用核武,顯示俄軍將領對於戰場上的失敗有多沮喪,也意味著普丁威脅動用核武可能不只是說說而已,這讓拜登政府感到震驚。不過,戰術核武器從未在衝突中使用過,目前還沒有一個擁核國家願意冒著全面核戰爭的風險使用戰術核武器。

美國官員先前透露,目前尚未看到任何證據表明,俄羅斯正把核武部署就位或採取其他戰術措施來準備發動打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但他提到,俄方可能動用核武的言論令人深感擔憂,美國認真看待此事,會繼續竭盡所能進行監測,而普丁不久前也聲稱自己無意在烏克蘭使用核子武器。

在此之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曾說,普丁對於在烏克蘭取得勝利的潛在絕望情緒與戰場上的挫敗,可能導致俄羅斯動用核武。美國情報指稱,俄羅斯擁有多達2000枚戰術核武器庫存,戰術核彈頭可部署在各種類型導彈上,包括巡航導彈,也能從飛機或船隻上發射,像是反艦導彈、魚雷和深水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