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呼籲包含日本在內的盟國,跟進美國先前對中實施的出口管制措施,共同限制中國發展先進半導體。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評估採取類似的限制措施,恐擴大對全球晶片業者的影響。

日本政府內部人士透露,對於美方要求,東京當局已開始進行內部討論,權衡哪些限制可以在日本採用,並關注歐盟和南韓等其他盟友如何回應。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昨(1)日表示:「我們正和美方溝通,並以此邀請國內業者參與公聽會。」

美國商務部10/7宣布的晶片禁令,涉及晶片製造設備、設計軟體,甚至支援中國半導體業的工程師。美國公司若想銷售部分先進半導體或相關製造設備至中國,必須申請許可。但是部分美國公司主張,只有美國沒和中國做生意,並不公平,因此呼籲其他國家也採取類似於美國的管制措施。

美國占全球半導體市場12%,台灣和南韓各占比20%,日本占15%。美國預計,一旦盟國加入限制措施,中國如果要迅速擴張軍隊購買或製造先進半導體,會困難許多。

美國前商務部官員Kevin Wolf指出:「我希望能解決對中國的共同擔憂,從而為日本和美國政府創造機會,以降低彼此的貿易壁壘。實際上,這能促進美日之間更好的合作關係,以及減少雙方合作開發先進製程節點晶片的限制。」

目前日本的半導體業正為可能到來的出口限制做準備,一名主要晶片製造設備商的代表說:「若中國停止生產先進半導體,高附加價值、尖端的製造設備需求將會跟著減少,而這是日本的強項之一。」,目前尚不清楚日本當局規劃的具體措施,但Nikon等日本企業已在評估此舉對他們業務所造成的潛在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