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即將在本月26日舉行,新竹市的選情漸陷膠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0月31日在臉書發文談及國民黨操作棄保時表示,選票不是口袋囊中物,選情瞬息變化,不到開票都難料。國民黨內部「深藍」、「本土藍」大亂鬥,國民黨史上大崩盤徵兆已現。

柯建銘指出,國民黨操作棄保路人皆知,1994年台北市長直選,國民黨棄保不成,讓前總統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1998年國民黨沒操作棄保,選民則主動棄保,讓前總統馬英九當選。選票不是口袋囊中物,可人為移來移去,何況民智已開,資訊萬千,選舉文化、模式、時空、對手、大環境,沒有一次「可100% copy」,選情瞬息變化,不到開票都難料。

柯建銘續指,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似乎注定要走入別人設定的圈套,藍白的複雜度,不同人有不同利基,但藍營25年基層實力也不是假的。2015年自己返鄉參選,林耕仁與國民黨有能力幫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動員「千桌萬人宴」就可見一斑。而林耕仁開記者會抨擊對手高虹安助理問題,強勢反攻,歹歹馬也有一步踢,促成內部大團結。

柯建銘提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難為,新竹市要放生林耕仁?苗栗是否要放生謝福弘?共伴、雙颱效應,外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內有大諸侯,不分勢力,險象環生,位難坐。而國民黨有青工會、婦工會、小組長、青溪、後憲、眷村、各社團,長期執政各系統基本盤。

柯建銘強調,自己從年輕奮鬥至今快50年,四代新竹人還拼不倒國民黨,遑論用喊的,網軍出征有效?應該是「深藍」、「本土藍」的國民黨大內鬥提早登場,2024總統局已拉開序幕,在國際局勢及兩岸問題大變局上,國民黨史上大崩盤徵兆已現,提早出現「敦克爾克效應」,值得凝視。

柯建銘最後批評,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人設變形,加上寄生資策會違法出差進修、兼職等爭議,但高虹安從未正面回應、問東答西,逃避最後耍賴;還要質疑者拿出證據,完全不澄清,還說都是別人抹黑。難道理性的新竹市民看不懂,喊棄保就會棄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