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在中和造勢場上,表示在中和蓋最多社會住宅有 3800多戶,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今天痛批,侯友宜根本欺騙人民,割中央稻尾,因高達66%為國家住都中心興建,侯聲稱的3800多戶在哪裡?城鄉局黃國峰則說,如此論述,恰恰反映民意代表對於社宅議題的不了解。

張志豪表示,侯友宜宣稱中央興建了最多的社會住宅,經過他搜尋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國家住都中心、內政部營建署、新北市住都中心等四個單位的資料,統計下來中和區將有4344戶社會住宅,但有2852戶為中央住都中心規劃興建,比例高達66%。新北市府真正興建的戶數僅有1492戶,侯友宜只說了一半的事實,甚至收割中央政績,這不是詐欺?什麼是詐欺?

張志豪質疑,侯友宜稱在中和蓋3800多戶怎麼算的?求新北市府說清楚並主動提供資料,如果3800多戶是錯的,侯友宜應該道歉!他也呼籲侯友宜,應落實實踐居住正義,加速規劃興建社會住宅;社會住宅興建速度慢,就加緊速度追求居住正義,但千萬不要拿中央的政績當成自己的。

城鄉局長黃國峰則強調,在行政院規劃的社宅興辦計畫中本就是中央地方合作、互補推動性質,實際在興辦社宅時,無論是都市計畫審議或周邊道路開闢、地方民意溝通,也都需要中央地方合作。

黃國峰說,市府一直秉持「社宅落腳新北就是市民之福」的態度,積極配合的努力更是連總統蔡英文都曾讚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都說雙方合作非常非常棒!中和社會住宅目前盤點統計包含既有816戶、興建中1713戶、規劃中的中和灰? 社宅1300戶,合計3829戶,市府持續透過多元取得方式增量社宅,未來數量只會更多。

他也說,中和灰磘社宅在《中和灰磘地區都市計畫專案通盤檢討案》已載明規劃,於計畫區高速公路北側留設1.26公頃社會福利設施用地,未涉及涵洞擴寬興闢問題,可先行開發,該案已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後續採分期分區方式辦理。

黃國峰反問,若民進黨的邏輯,林佳龍提的社宅兩萬戶打算全靠市府自力興辦、完全不與中央合作?兩萬戶從何而來?外行也要有點底線,濫開支票,終究會被選民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