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天赴新北市中和區視察「中央興辦中和區監理站周邊3處社會住宅計畫」,送給新北市民一個「大紅包」,由中央運用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地,並出資110億元興建1869戶社會住宅。他也特別提到中央預定在2024年以前在新北市興建1萬8338戶社宅,但新北市政府只規劃興建405戶,「差距太大」,請同場的新北副市長陳純敬多給市長侯友宜建議,讓進度加快,要新北市好好加油。

國家住都中心向交通部取得板橋監理站、公路人員訓練場基地,在新北市中和區規畫德穗安居、德光安居及民富安居3處社會住宅,完工後,可提供1869戶,預計明年起陸續將訓練場及監理站拆除搬遷到土城後發包。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今天來新北中和送大紅包,其中,有兩塊土地百分之百是中央的,另一塊2.4%是新北市的,其他97.6%是中央的,經費要112億,全部由中央出,最獲益的就是中和在地人,新的監理站、訓練場要另外編預算,也都是由中央負擔。

蘇貞昌接著指出,過去中央在新北興建社宅已達成9480戶,新北市府達成數6937戶,但目前中央規畫的1萬8338戶,地方政府只配合405戶,數據差距太大,希望新北市長侯友宜能讓進度快一點,愈早找到符合相關條件的土地,通過都市計畫,新北市的人口最多、最需要,他一直希望趕快幫新北解決。

而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參選以來,多次批評新北市政府興建社宅的努力不夠,對想要有房子住的青年人不夠友善,蘇貞昌此時到中和宣布社宅規劃案,並要新北市加油,陳存敬說,中央所提的社宅興建數量,根本是在玩數字遊戲,「有被吃豆腐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