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先前對中國尖端半導體產業祭出制裁,禁止對華銷售先進的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但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 報導,荷蘭光刻機生產企業巨頭艾斯摩爾(ASML)沒有同意華盛頓的對華禁令。ASML 日前還表示,美國的禁令對公司影響有限,未來銷售額會高於市場預期。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制的工業和安全局局長艾斯特維茲 27 日表示,華盛頓正在與盟友進行磋商,試圖採取措施限制中國獲得製造高端晶片的製造工具。

據美媒報導,由於美國的干預,ASML 尚未向中國交付任何 EUV 光刻機,而 2018 年,中國公司中芯國際曾向 ASML 訂購一台用於生產 7 納米及以下晶片的光刻機,但始終未能交付。據 ASML 透露,該公司一直未獲得相關的出口許可。

被稱為光刻機巨頭 ASML 占據全球 60% 以上的光刻機市場份額,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夠供應 7 奈米及以下晶片所需的 EUV 光刻機的廠商。雖然無法向中國出口 EUV 光刻機,但中國已經是 ASML 的 DUV(深紫外線)光刻機最重要的市場之一。DUV 光刻機目前無法製造 7 奈米及以下的晶片,但足以用於製造需求量更大的成熟製程晶片。

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公司(ASML Holding)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使用極紫外光刻機製造商。目前中國仍無此技術。 圖 : 翻攝自ASML

據 ASML 19 日公布的財報顯示,今年第 3 季度該公司淨銷售額為 57.7 億歐元,淨利潤 17 億歐元,超過分析師預測的 54.1 億歐元銷售額和 14.2 億歐元利潤。而外界預期,美國政府對華貿易的制裁,會讓晶片行業受到損失,但 ASML 認為,由於對先進晶片製造機器的強勁需求,未來( Q4 )銷售額會高於市場預期。

由於掌握著全球高端晶片製造的關鍵技術,ASML 及荷蘭政府一直是美國遊說、拉攏的重點對象。今年 7 月,《彭博社》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正在向荷蘭政府施壓,要求擴大目前的對華出口限制範圍,禁止 ASML 對華出口部分 DUV 光刻機,但荷蘭政府至今尚未同意對 ASML 的對華出口施加任何額外限制,認為如果實施美方要求的措施,可能會損害荷蘭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面對美國公布的一系列對華管制措施,ASML 首席財務官達森稱,美國新法規對公司光刻機的出口影響是有限的,因為 ASML 是一家歐洲公司,其機器中使用的美國零件很少。

ASML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沈波表示,中國對於全球發展半導體產業是重要組成部分,拋開非市場的外在因素,公司對於中國市場的投入和支持非常堅定。

為打擊中國晶元產業,美國向荷蘭ASML施壓不要向中國出口DUV,圖為DUV示意圖。 圖:擷取自ASML官網

《日經新聞》 29 日報導,英特爾等多個晶片行業巨頭,第三季度的利潤都出現驟降。從疫情一度出現晶片荒之後,全球半導體已經走向需求走弱、產能過剩。而美國對中國晶片出口的新限制也將加劇這種痛苦。

美媒援引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基爾克里斯的分析稱,「美國一直在與盟國討論對華芯片管控措施,但事實仍是實施的控制措施依舊是單方面、境外的。換句話說,我們還沒有說服任何人。」

荷蘭光刻機生產企業艾斯摩爾(ASML)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