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後,“領導一切”的共黨當然可以包攬一切功勞,然而也得承擔所有責任。最容易搶功的是拍馬屁口號不斷升級,然而中美關係、發展經濟、防疫清零都很難搶功,不但很難搶到,甚至可能像災難那樣附身。其中最明顯的是“習黨製造”的武漢肺炎,目前正在全國進一步蔓延。

如果看習近平帶了6名常委到延安的照片,大家除下口罩就意味天下太平,那就大錯特錯了。那張照片主角與配角都經過篩檢確保無誤,才可以出場,而且周圍必須清零來確保“領導同志”的安全。所以他們站上幾個小時也不會有問題,何況只是擺姿態照幾張相。然而現在全國超過一半的省市自治區都已不同程度陷入“動態清零”或“靜默管理”,染疫人數快速增加。不管是動是靜,都是中共創造的名詞與術語,內容大同小異,就是死死的管住你,不得隨意出現動靜。目前出狀況的範圍東起上海,西至西藏新疆,北從內蒙,南迄廣東,包括中原的河南;可謂“東西南北中,武肺往前衝”。

這種勢頭難以避免。先進國家得出的研究成果,是染疫者達到一定比例後,加上疫苗注射,國家才有整體的抵抗力使疫情下降。偏偏中共要強調“中國特色”搞自己一套,既不准使用外國疫苗,在武肺流感化以後還強制清零,民眾缺乏抵抗力,搞不好就有大爆發的可能。因為14億人口,而且無法完全隔絕與國外的接觸,怎麼可能清零?何況人們對核酸檢測已經厭煩,醫護與檢測對象相互“勾結”,擺出檢測的模樣而不檢測,豈非出現漏洞?那又怎麼清零?普通民眾對清零無可奈何,血氣方剛的學生面對無休止的清零與核酸檢測,加上他們的群集特性,稍有不慎,就會出現集體反抗;而外商也是敬謝不敏,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往越泰國、印度等其他國家跑;連中國的有錢人也大逃亡,這一兩年新加坡已經出現數百家新登記的“家族辦公室”。

而在20大結束與北京兩會之間的空檔,是人事調動最頻密的時候,地方官員為了自己的烏紗帽,對動態清零就會採取激進過左或隱瞞過右的政策,使防疫更加陷於一片混亂。

台灣即將開放入境政策,這是順應國際環境,然而沒有對中國開放,因為的確台灣無法掌握中國的疫情,如果習近平都可以架走前主席胡錦濤,疫情數字多減一個零或多加一個零,豈止是小菜一碟,只要嘴唇蠕動不必開口下面的臣子也會知道皇上的要求。可憐香港也被牽連,因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崩壞,是否清零在內部也有激烈爭論,即使同是愛國人士也有不同意見,有的崇習崇毛,有的要求適應西方國家,相信20大前得到北京的默許而突然放鬆邊境,然而如果那是團派或韓正的主張,現在會不會變回來?不過香港人與中國人還是有若干區別,在一定條件下台灣應該可以有適當的靈活性。

但目前與台灣關係比較密切而最值得注意的是河南鄭州鴻海廠區的疫情。日前網路流傳有兩萬人染疫,鴻海趕緊否認說說只有少數人,然而是多少的少數?就廠區的30萬人來說,兩萬也是少數。然而從周邊縣市對從廠區逃出的民工所提出的要求,看來人數不算太少。而且進行封閉管理也容易交叉感染增加感染人數。由於網路還揭示鴻海為蘋果趕工而不重視防疫,甚至廠區的中共黨委書記也出來講話了,當局還派調查組進去調查,這些對鴻海都是警訊。會不會再重演當年的深圳跳樓事件,把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轉移到鴻海頭上?

現任中共的7名政治局常委與7名中央書記處成員(蔡奇一人重疊)都是掌管國家安全與擅長階級鬥爭的老手,且看他們如何“與毒鬥爭,其樂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