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鄭州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共高層堅持貫徹嚴格「動態清零」政策下,網上瘋傳鄭州富士康員工徒步「大逃亡」的震撼畫面,引起外界關注。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這一次逃亡事件,在某種意義上,象徵著中國政府主導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失敗。由上而下的防疫措施,完全不適用於實際情況」。

矢板明夫30日晚間在臉書Po文提到,外傳河南鄭州富士康工廠約莫2個星期前出現疫情,當地政府將廠區封控,數以萬計員工被關在宿舍,不僅沒有活動空間,食物和飲用水也嚴重不足,口罩甚至3天才發一個,得了病也得不到醫治,部分員工忍耐了10幾天後終於爆發,衝破保安的攔截,上演了大逃亡。

矢板明夫指出,近日這些人「逃亡」的畫面在網上流出,宛若1942年河南大饑荒時的逃難潮,這些圖片和影片,大部分在極短時間內被刪除了,各種消息錯綜複雜。現在還很難知道,具體的逃難人數和主要逃難方向,但是河南正在發生著一場巨大的人道災難,是無庸置疑的。

矢板明夫續指,據悉目前中共中央已派人進駐鄭州調查此事,擔心今後很有可能面臨秋後算帳,這一次逃亡事件,在某種意義上,象徵著中國政府主導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失敗。由上而下的防疫措施,完全不適用於實際情況。物質供給嚴重不足、信息不對稱、引發恐慌等問題,一一顯露無遺。

矢板明夫強調,全世界各國的政府在正常防疫之中都有一些做得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是現在看來,中國政府的防疫應該是做得最失敗的。因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防疫的「是一個既非專業、又剛愎自用的政治領袖,暴露了獨裁政府最嚴重的軟肋,讓大家看清獨裁和民主最大的不同。」

河南鄭州富士康工廠員工「逃亡」的畫面近日在網路上瘋傳,引發外界關注。   圖:翻攝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