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進入尾聲,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進入確診第三天,持續居家隔離,團隊把握最後衝刺時刻,除林佳龍以視訊連線造勢場合外,各戰區委員及好友也充當分身協助掃街力挺,和議員的聯合競總也持續成立。今(29)號林佳龍「最暖代打」夫人廖婉如代夫出征,現身議員蘇錦雄、議員候選人許昭興聯合競總成立代表致詞。

今早議員戴瑋姍聯合競總成立,新北立委羅致政、蘇巧慧、張宏陸、賴品妤、扮演林佳龍分身,台北市立委吳思瑤也現身力挺子弟兵,台北市議員鍾佩玲、簡書培、花蓮縣議員候選人陳財能等人接力上場助講。眾人除給予戴瑋姍肯定,也紛紛為林佳龍拉票。戴瑋姍更以在議會質詢侯市府經驗強調,林佳龍從學運世代到現在,「如果擔任市長,一定不會打壓不同黨的議員,他絕對有這個雅量能接受不同的聲音」。她承諾,即使林佳龍當選市長,她也會善盡監督的責任,一起讓新北變得更好,拜託大家一定要當分身拉票,把票衝高。

而在蘇錦雄競總成立,除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立委陳瑩、蘇巧慧等人前來助講,廖婉如也親至現場代表林佳龍致詞、爭取支持,這不但是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以來,太太廖婉如首度站台,同時也是廖婉如第一次以林佳龍分身現身,在進入會場時,熱情的支持者紛紛以原民母語高喊「加油」、「凍蒜」,廖婉如則是用笑容回應現場的民眾熱烈相挺,私下表示原住民的造勢場充滿歡笑,熱力十足。

廖婉如除了大讚蘇錦雄,也細數林佳龍過去推動原民權益的努力,包含擔任新聞局長任內協助成立原住民電視台,台中市長任內成立原住民神話故事館、偏鄉幸福巴士、同時也啟動「和平專案」定期到山上關心原民,還在和平地區幫小朋友們裝暖氣,成立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最重要的是,協助許多因為921大地震後住組合屋的原住民蓋了新村,讓他們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廖婉如強調,林佳龍是一個一直在做事的人,像是一個「過動寶寶」,她說,林佳龍承諾如果有機會為新北做事,除了會一樣落實這些原住民政策,未來還要為原住民朋友裝假牙,並誠懇呼籲支持者「蘇錦雄一票,林佳龍一票」。

接續下午廖婉如也來到許昭興聯合競總成立,除了向鄉親大力推薦許昭興很關心托育、托老等民眾在意的日常,希望大家全力支持,讓許昭興可以進入市議會替大家服務,也和鄉親報告林佳龍確診後的身體狀況,她強調,「林佳龍確診後,發燒兩天,輕微咳嗽,已經沒有什麼大礙,不過他沒什麼休息,都用手機一直在工作」。

接著廖婉如則大談林佳龍參選新北市後的轉變,她表示,林佳龍在參選新北市後發現,「新北市升格十二年,預算加倍,但卻不像直轄市的都市,都在原地踏步,讓林佳龍很不捨,所以一定要讓新北市發展得比台北市更好,也愈跑愈有熱情」。

廖婉如也藉由侯友宜和林佳龍的訓練不同,以及林佳龍一路以來擔任國安會諮委、行政院新聞局、台中市長等歷練強調,「林佳龍是一個改革者,從威權時代就在學運裡思考,要怎麼把事情用不同的方式來做,思考怎麼樣讓台灣更好」。

廖婉如在現場也爆料,「當林佳龍的老婆很無聊,他的腦袋都在想政策,就連睡前也都在分享他想到什麼政策,結果政策講完他睡著了,換自己睡不著」。她表示,大家問她會不會心疼林佳龍選新北,因為侯友宜聲望很好,林佳龍很辛苦,但她覺得「歡喜做,甘願受,因為這是林佳龍熱情的所在」。

最後廖婉如也大算侯友宜如果選上市長,再過一百六十幾天就要參選總統表示,「要選就要選一個認真做事情的人,讓他好好做四年」,她強調,「自己可以跟大家掛保證,如果我們給林佳龍一個機會,他一定可以把新北市,變成一個不是以台北市為中心的都市,會有一個比台北市還要新的新北市」。

廖婉如誠懇呼籲支持者「蘇錦雄一票,林佳龍一票」。   圖:林競辦提供

眾人除給予戴瑋姍肯定,也紛紛為林佳龍拉票。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