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中油大林煉油廠27日深夜發生氣爆火警,第三重油脱硫工場高溫區起火燃燒,火勢十分猛烈,引發附近居民恐慌。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該廠正在進行歲修,加壓氫氣的過程中,發生氫氣燃燒的情況,造成管線內殘餘的油氣燃燒,進而導致火警,將祭出重罰,並勒令全面停工,等到確認安全無虞再行復工。

由於中油大林廠不斷發生工安意外,讓附近的居民十分驚慌,陳其邁抵達現場時,有不少居民在門口抗議直呼「我們都怕得要死」,更將陳其邁攔下,要求中油大林廠停工,或是遷村。陳其邁回應,目前進入選舉期間,選舉後會立刻啟動遷村的程序,這也是大林浦居民的共識,當然也希望能有更好的條件,讓當地居民住在更好的環境當中。

陳其邁指出,該工廠正在進行歲修,重新開爐加壓氫氣,施工過程中因為氫氣燃燒,造成管線內殘餘的油氣燃燒,導致火警發生,並無硫化氫的成分燃燒,目前沒有安全上的疑慮,但針對這件事情,高雄市府包括勞工局、環保局等局處,都會給予最重的處分,要求該工廠全面停工檢查,等確認安全無虞才會准予復工。

至於罰款的部分,陳其邁說明,環保局、勞工局都會祭出最重的處分,開罰500萬、30萬,中油要深刻檢討,不應在工安的部分有任何閃失,尤其是附近居民,長期因為工安事件感到恐慌,發生這種工安事件,中油責無旁貸。大林浦與中油是鄰居,長期以來發生工安事件,讓居民都有安全上的疑慮,對過去的事件心有餘悸,也有里長來拜託全面停工,等到確保安全再復工。

環保局初步釐清,該廠的加氫脫硫程序(M17)正在開爐,26日開始建壓爐,建壓到130公斤時疑似冷空氣氣爆,設備內容物為氫氣氣體,進而發生燃燒。中油大林廠近一年來的違規事件高達4次,包含燃燒塔為反操作、設備元件洩漏或火災事故等,此次將重罰500萬,目前環境量測無異常高值,GC/MS及FTIR均未發現異常圖譜,將持續在現場、下風處監測空氣品質。

環保局人員持續在現場、下風處監測空氣品質。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第一時間趕到火場。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