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小港區中林路上的中油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10點35分驚傳爆炸,該廠區第三重油脱硫工場高溫區起火燃燒,火勢相當猛烈,第一時間傳出燃燒物質是劇毒硫化氫,高雄市環保局表示,目前小港區主要為東北風,下風處空品沒有受到影響,民眾盡量待在室內減少外出,若需要外出務必戴好口罩。深夜火勢得到控制,至於詳細案發原因為何,仍待火調人員釐清。

消防局派出23車共48人前往灌救,猛烈的爆炸聲及強烈的火光,不僅驚動附近住戶,連遠在數公里的民眾也紛紛持手機錄影;也有民眾透過YouTube直播現場災情,一度吸引同時近5000網友上線觀看。於深夜11點35分趕抵現場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初步清查無人員受傷、受困,也不影響地下工業管線,經發局管線安全辦公室持續追蹤。

中油大林煉油廠說明,第三重油脱硫工場高溫區起火,人員平安,火勢控制中,起火原因正在調查。疑似是工作人員重新開爐時,油料還沒進入反應爐,就發生氣爆火警,所幸無人傷亡。目前火勢已得到控制,詳細起火原因為何,仍待火調人員釐清。傳出燃燒物質疑似是有毒性的硫化氫,但經過釐清廠房還沒進貨,現場燃燒的可能是「氫」,詳細燃燒物質仍待調查。

據了解,硫化氫是無色、易燃的酸性氣體,是急性劇毒物質,會有臭雞蛋的味道,吸入少量高濃度的硫化氫可能在短時間內致命,低濃度的硫化氫對眼睛、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都有影響,目前相關單位仍在調查燃燒物質為何,負責監測空氣品質的高雄市環保局也發布了「火警空品通知」。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主要以臨海工業區內的中亨街周遭感測器出現高數值,下風處感測器尚無升高情形。雖然目前小港區的主要風向為東北風,下風處空品沒有受到影響,但還是提醒民眾盡量待在室內、減少外出,若有需要外出,務必戴好口罩,目前相關人員已到現場,持續監測周遭空品當中。

高雄市環保局發布「火警空品通知」。   圖: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