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軍隊持續反攻奪回被俄軍佔領的領土,俄羅斯則展開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年度核武軍演,西方國家警告俄羅斯若在戰爭中使用任何核武器將面臨嚴重後果,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6日透過視訊遠距監軍,並且再次指控烏克蘭計畫使用「髒彈」(dirty bomb)。

路透社報導提到,俄羅斯展開年度「雷霆」(Grom/Thunder )戰略核武部隊演習,排練對於核武攻擊的反應,出動核子潛艦、戰略轟炸機及彈道飛彈,克里姆林宮宣稱:「戰略演訓規定的任務全部完成,所有飛彈都命中目標,確認了規定的性能。」

俄羅斯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也向普丁報告:「最高統帥同志,按照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的訓練計劃,在您的領導下進行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的操演,在過程中操演戰略打擊力量發動大規模核打擊,來應對敵方核攻擊的任務。」根據克里姆林宮說法,俄軍從北極地區朝遠東地區發生多枚彈道及巡弋飛彈。

俄羅斯電視台畫面顯示,普丁透過視訊監軍,並且經由視訊與區域情報單位開會。普丁也再度控訴烏克蘭計畫使用「髒彈」。髒彈是一種放射性散布裝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 RDD),透過傳統炸藥的巨大爆炸力,將內含的放射性或生化物質,拋射散布到空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