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競選辦公室今天由發言人何博文、政策中心執行長王義川,召開「新北市招商問題」記者會,除再度批評新北市府經發局新聞回應依然充滿情緒用語,有如侯競辦打手,更點出侯市府經發局設置「投資新北國際招商網站」,荒腔走板、錯誤百出的內容,完全不符宣傳一站式服務精神,根本是一騙再騙。對此,經發局回應請勿抹殺市府同仁的努力與廠商投資的優秀成果,網站中的錯誤已立刻修正。

何博文首先對新北市政府經發局在十月二十四號針對林佳龍受訪時質疑「新北市只有招商沒有政策」一事發出新聞稿中,再度使用「屢爆認知謬誤且所提產業政策華而不實……不要再提虛無飄瞟的口號政策」等情緒用語,提出抨擊表示,「林佳龍陣營提出許多政見,也博得各界好評,大家意見不同可以討論,這也是民主真諦,但不應該濫用市府資源,逼迫公務員用謾罵性語言」。他強調,「真的替市府公務員不值,因為受過國家考試的公務員,不應該受壓迫處理這樣的新聞稿,真的辛苦了」。

接續何博文也拿出該篇新聞稿表示,裡面寫著「四年來市府不斷在接軌國際,邁向全球,為了達成24小時全球化招商等語」,但打開網站先是幾個時鐘,然後在「認識新北」的部分,寫著「新北市人口數高於美國洛杉磯」、「面積相當於1.2個英國倫敦」、「交通便利度相當於日本東京」,這些資訊「真的能吸引到外商投資新北市嗎?」

何博文除了質疑新北市政府為什麼有信心講「交通便利度相當於日本東京」,也強調,「新北市未來在林佳龍擔任市長,會努力大翻新,追上日本指日可待」,但以目前新北市的交通、捷運狀況,會不會讓國際社會覺得有詐騙的嫌疑?如果今天被轉載到其他國際網頁,會不會貽笑大方,「醒醒吧!侯市長」。何博文更指出,在該網頁裡有英文導覽、日文導覽,但一點進去後,又回到經發局官網,「是希望外商好好練習中文嗎」?

王義川接續也在現場實際操作介紹該網頁內容表示,侯市長宣傳影片夾雜中、英文開頭,內容卻是以日文為主,讓人不清楚「到底是要給誰看」?在講台灣每年的貨運數字上,在英文內容更是自創了「TEUtons」這種奇怪的單位。他強調,假設是每年121TUE,這所代表的是每年貨運吞吐量只有121個貨櫃,嚴重誤導國際人士對台北港的認知,這樣誰敢來投資?

王義川也指出,當林佳龍提出雙港六星計畫時,經發局說這是抄襲,但在這個招商網站內,完全看不到新北市所謂的六大產業園區,更重要的是,所謂一站式招商網站,卻沒有全英文、全日文,「隔壁的桃園市都有做了」。他強調,「不是隨便拿幾個時鐘,就說是二十四小時」,新北市政府真的要趕快下架這個網頁,聽侯市長的話「好好做事」,這個網站日本、美國、英國來看,都會覺得莫名其妙,根本是國際笑話。

「林選辦不要斷章取義、誤導視聽。」新北市經發局何怡明說,林選辦沒有掌握市府在國際投資付出的成果與努力,國際招商不是只靠一個投資網站,市府也透過辦理國際採洽會,完成1502場國際商談,開拓98.68億元商機。

她說,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出國,更率先全國主動接軌世界,以遠程參展方式,由24家企業於「日本移動通訊應用展」與「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設置「新北形象館」組成「新北企業隊」,開創3.55億元商機。

何怡明說,投資新北網站功能不只林選辦說的僅有時鐘、人口數與面積,還包含各大國內外企業投資新北成功案例介紹、公司設立程序等,且針對聯絡方式,也可透過快捷表單方式,將投資資訊送出後,就有專人協助服務。市府除了透過網站來招攬外國人投資外,也積極和外國商會合作,包含今天出席新北招商成果大會的各外館辦事處和外國商會,都是長期合作招商的好夥伴。

何怡明也解釋,把捷金鬱金香酒店列為新北市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招商案,放入影片中,目的主要是宣傳獲得該園區獲得財政部頒發第19 屆促參司2021年金擘獎的內容,市府希望以有限的行銷資源仍可協助招商案,突破疫情困境,希望外界勿為了選舉而惡意抹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