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 26 日與德國總理蕭茲會面,外媒指出,儘管兩人見面時充滿微笑、歡呼聲,然而雙方都知道,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歐盟的核心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緊張狀態。

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 當地時間 26 日報導,德國和法國發現在國防、能源、對商業的援助、歐盟的擴張,正朝相反方向發展。其中法國擔心,烏克蘭戰爭已經撕毀歐洲的地緣戰略規則,可能使德國勢力提升,將法國推向西方邊緣。

法國評論員分析德、法就多個議題產生意見分歧,法國期望成為歐盟防務的伙伴來安撫其東部鄰國,然而德國急於宣傳自己為北約的歐洲分支。另外在能源方面,德國反對法國提出的天然氣價格上限,還要求法國授權一條新管道從西班牙輸送天然氣,不過遭拒絕。最後德國決定向企業和家庭提供 2,000 億歐元的國家援助,以幫助度過能源危機。

法國認為此舉會導致嚴重的經濟扭曲,因為其他歐洲國家將無法與這種補貼水平競爭。德國則是回嗆,法國無法提供國家援助,不公平現象將得到慘痛教訓。

在重建軍隊方面,德國表現出對美國裝備的明顯偏好,例如 F-35 戰鬥機和愛國者防空系統,但卻擱置曾經吹噓的歐洲防禦計劃。法國評論員認為柏林最近選擇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與巴黎達成協議。

報導指出,德法內閣的定期聯席會議取消,更象徵友誼出現裂痕。法國《費加洛報》直言,德法兩個跨萊茵河關係的國家已經處於「冰河」狀態,並聲稱這是地緣戰略變化的結果,注定要改變歐洲的臉。《德國之聲》警告,法德矛盾正在傷害歐盟的行動力。

另外中國微信公眾號《樞密院十號》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蕭茲宣布增加軍費開支,承諾撥出 1,000 億歐元改善德國軍隊狀態,但目前仍未兌現,也暫停提供烏克蘭先進重型武器。

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兼副總理帕布裡克斯 (Artis Pabriks) 對此提出質疑:「我們能信任德國嗎?我們願意為自由而死,你們呢?」。馬克宏也間接諷刺:「孤立自己對歐洲和德國都沒有好處」。

《樞密院十號》表示:「幾十年來,柏林和巴黎的友誼在摩擦和合作中共存。即使再困難的情形,它們也總能找到妥協。而現在它們的友誼被一場烏克蘭衝突撕裂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翻攝自愛麗舍臉書

德國總理蕭茲。   圖:翻攝蕭茲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