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報告涉台部份更表明「絕不承諾放棄武力」。路透社報導提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在彭博(Bloomberg)籌辦的一場活動上指出,美國並非與中國陷入冷戰,但美方決心維護自身利益,而中國已作出決定,台灣的現狀已「不再是可以接受之事」,將對台灣加強施壓。

本月稍早時,布林肯也曾在出席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一場論壇時指責習近平改變對待台灣的方式,從而「製造了劇烈的緊張局勢」。布林肯當時警告,北京當局希望大幅加快以武力奪取台灣的時間表,習近平正帶領中國走向更激進的方向。

外界預期在習近平第3任期內,將會加大對台灣的威脅及武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6日在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及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趙賢東舉行三邊會談之後對記者發表談話。她表明,美國將與日本及韓國合作,支持台灣自衛的能力。

根據韓聯社報導,雪蔓在3人的聯合記者會上明確表示:「我們將支持台灣的自衛能力,我們對台灣的立場多年來維持不變。」她並強調,三方討論了這項議題,他們皆同意「台灣海峽需要和平」,這對世界商業非常重要,對和平與安全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