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剛結束20大會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則在涉台部份提出「絕不承諾放棄武力」,且黨章首納入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國台辦在20大後召開首場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宣布「10項堅持」,其中重申習近平「不放棄使用武力」主張,還質問「民進黨有什麼資格談論民主?」陸委會回應,只是凸顯中共思維僵化及對民主制度認知的匱乏,台灣人民根本不會認同。

蔡英文總統25日在「世界民主運動第11屆全球大會開幕式」上重申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性,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跳腳表示,民進黨當局在台灣內部施行「綠色恐怖」,嚴厲排斥、打壓異己,無所不用其極,民進黨「有什麼資格來談民主」,民進黨只不過是拼湊、拉攏一些外部反華勢力,來為本身謀獨挑釁,招搖撞騙,民進黨的圖謀「絕對不會得逞」。

馬曉光強調,必須堅持對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在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持團結台灣同胞、爭取台灣民心,堅持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持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堅持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對此,陸委會指出,國台辦今日言論不脫近期對台政策論述舊調,主要還是在宣傳中共「二十大」報告內容;其更以毫無事實根據的謾罵批評台灣民主,台灣人民根本不會認同,只是凸顯中共思維僵化及對民主制度認知的匱乏,我政府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政策立場堅定一貫。

陸委會續指:「北京當局持續對台強加政治框架、升高軍事恫嚇,才是台海情勢緊張的根源,國際社會更堅定反對。我們將持續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自由。呼籲中共當局摒棄侵犯對抗的態度,以相互尊重、和平務實的方式處理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