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30天,第二波的候選人電視聲量王調查今(26)天出爐,在六都候選人電視聲量中,民進黨高雄陳其邁、台南黃偉哲和台北陳時中以3:2領先國民黨對手,民進黨台中的蔡其昌和國民黨的盧秀燕則戰成平手。至於新竹市,由民眾黨的候選人高虹安搶得聲量王。

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針對全台12家有線和無線電視台,做出的7天監看統計分析發現,隨著投票日逼近,媒體選邊站的現象愈趨明顯,親綠媒體本周似乎開始啟動,正面報導執政黨候選人的比例明顯增加。不僅陳時中蟬連全台的聲量王,陳其邁被報導的總時數長度更是柯志恩的四倍,高雄成為本周媒體聲量差距最大的都市。

該聯盟觀察到的重點還包括:綠媒加快腳步操作陳時中的正面新聞,希望扭轉負面消息造成的傷害。而且電視新聞總聲量和正面評價均偏重民進黨,至於無線電視台對選舉新聞冷處理,只有華視給了資深觀眾最多的選舉資訊,學者專家強烈呼籲,選舉新聞要注意公平性。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更進一步指出,民視、三立力捧民進黨候選人,TVBS則相對中立。

該聯盟指出,電視新聞有人監督,希望電視台擺脫政治力的控制。藉由周周公布的監看統計數據,促使媒體的報導內容更客觀、公平,讓選民獲得更真實、正確的選舉資訊。

目前參與「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監測的學者專家包括:世新大學林佳欣老師、蘇建州老師;銘傳大學杜聖聰老師;文化大學鈕則勳老師;玄奘大學陳偉之老師、邱琪瑄老師;政治學者柳金財老師;中山大學廖達琪老師;台灣藝術大學賴祥蔚老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