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胡錦濤被強行帶離中共20大現場之後兩天,媒體報導柯文哲將租用台玻大樓作為總統大選的競辦。這兩件事的時間巧合當然沒有直接關聯,但也透露出中國共產黨在台灣2024總統大選這場賽局中,操盤布局的一些密碼。

台玻董事長林伯豐何許人也?工商協進會前理事長,也是縱橫兩岸重量級的「紅」頂商人。台玻是台灣玻璃工業的龍頭,在中國布局頗深,這兩年雖然陸續賣掉福建、天津的廠房與台玻中國控股公司的部分持股,但過去無論是作為中國房地產業或面板工業的供應商,都算得上是「兩岸和平紅利」的既得利益者。台灣民眾對林伯豐記憶猶新的事件,就是台電宣布調漲電價時,他大聲痛批政府逼「製造業出走」,但是當中國四川限電六天時,他卻非常體諒地說:「六天總是會過去的」。所以,像總統大選這樣高度敏感的政治活動,林伯豐的任何動作,雖不能斷言是接受北京的指令,但他肯定不敢違逆權力已經絕對集中的習政權。也因此,台玻出租大樓給柯文哲當競辦,除了顯示老共對柯文哲這兩年的配合算是肯定的之外,也透露出北京在這次大選中,對國民黨與侯友宜的態度,以及對民進黨及賴清德的戰略思維。

自從賴清德出訪中南美洲之後,他幾乎在所有民調中都是一支獨秀,領先所有其他黨內外的候選人。國民黨方面則是侯友宜出線的機率最高,而且侯友宜與柯文哲的支持度相加,也具備與賴清德分庭抗禮的實力,因此侯柯配或藍白合的聲音一直存在。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北京會支持或默許柯文哲單獨參選呢?老共的思考,有以下幾個可能的劇本:
第一,中國已經不看好國民黨,也不認為國民黨有機會重返執政,所以把重點放在「亂台」的認知作戰。有一個沒有當選包袱,而又以攻擊民進黨當成累積個人政治資本的人來參賽,符合北京的戰略目標。

第二,老共對侯友宜有疑慮,利用柯文哲來做逼侯友宜表態的籌碼。侯友宜為爭取中間與淺綠的選票,始終迴避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的議題,所以在侯友宜對兩岸定位表態之前,讓柯文哲保持參選的動能,持續對侯友宜施壓,並對侯聽其言,觀其行。

第三,讓柯文哲扮演側翼攻擊手,與侯友宜分進合擊。雖說侯友宜與柯文哲的支持度相加,才足以與賴清德抗衡,但柯文哲的負面形象可能對侯友宜反而有副作用,侯友宜與柯文哲一加一肯定小於二,而且可能還小不少,所以侯柯配已經破局,侯柯搭檔並非藍白聯軍的最佳戰略,將前鋒、後衛的戰鬥位置分配好,也許綜合戰力會更大。

無論老共所想的是上述那一個版本,都顯示中國對台統戰的操作益發細膩,對民進黨來說,2024無論藍白對手如何排列組合,都不會是輕鬆的一戰,因為對岸的巨人,才是民進黨真正的對手。